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为四十万股东打好工”

“为四十万股东打好工”

评论
分享到
经济参考报2013年04月19日08:53分类:新华社报刊

——上交所“我是股东——中小投资者走进上市公司”活动首站侧记

新华08网北京4月19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 王小波 林远 上海报道)“我是为浦发银行40万股东打工的。”面对会议室里多位中小股东代表,浦发银行行长朱玉辰言辞恳切。

这是4月18日早上9点多,位于上海外滩的浦发银行总部大楼一层会议室里的一幕。这一天,这座建成于1923年,被称为“从苏伊士运河到远东白令海峡最讲究的建筑”,迎来了自己的“主人”——3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小投资者代表。

这些中小投资者代表,是来参加由上海证券交易所联合多家主流媒体推出的2013年度“我是股东——中小投资者走进上市公司系列活动”的。而浦发银行,是活动的首站。

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世安介绍说,开展此次活动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拉近上市公司与投资者的距离。活动让广大的中小投资者走进上市公司,通过与经营管理层面对面对话,达到了解上市公司运作的目的,同时起到促进上市公司投资者管理和保护投资者权益的作用。“根据第一轮网络投票结果,浦发银行成为了'最受关注’、也是投资者'最想走进’的上市公司。”

浦发银行对此次活动高度重视。董事长吉晓辉,副董事长、行长朱玉辰,率领副行长兼财务总监刘信义,副行长姜明生,副行长穆矢,执行董事、董秘沈思等一众高管悉数出席。

会上,各位中小股东所提问题专业深入,且不乏尖锐犀利之辞。有的提问者,还被浦发高管赞为在宏观经济和金融方面“很有造诣”。

“今年银监会8号文对公司理财业务有什么负面影响?”

“众所周知,浦发银行人均薪酬较高,但考虑到人均利润也是最高,这是可以接受的。但2012年年报显示,浦发银行资产规模等指标,已被兴业银行和民生银行超越,是否与近年来大规模人事变动有关?”

“中国经济已从高速增长步入中速发展阶段。在此大背景下,未来几年,浦发银行的利润增速预期如何?”

……

而众高管则有问必答,成绩不自夸,问题不回避,且态度谦恭,“汇报”“报告”“打工”等字眼不时出现。

显然,在浦发银行眼中,中小股东和大股东一样,都是公司真正的主人。浦发银行董事长吉晓辉更是直言:“'我是股东’活动第一站就来到浦发银行,是投资者对浦发信任和关爱;而在浦发银行,投资者关系第一责任人是董事长。做好投资者关系工作,核心是要做好信息披露工作,确保股东的参与权、表决权和知情权。”

据了解,在A股上市公司中,浦发银行率先将业绩快报机制引入国内,连续7年在新年第一个工作日披露上年度业绩快报。目前业绩快报的做法已被上交所推广,成为其一项制度。

朱玉辰在回答提问时表示,浦发银行已经确立要在五大方面进行突破:第一是发展投资银行以带动正常的银行业务;第二是发展资金业务、同业业务以拓展市场;第三是发展中小企业的业务以实现业务下沉,尤其是发展小微企业业务;第四是要聚焦财务管理,发展理财市场;第五是发展移动金融。“对于未来发展,我们充满信心。”

值得一提的是,一位投资者现场讲到,很看好浦发与中移动的战略合作,并在去年曾身体力行去办了张“移动联名卡”,但办卡的过程却“颇为曲折”,费了不少劲。吉晓辉当即指示在场的移动金融部负责人,调查并加以改进。浦发银行副行长姜明生则向这位投资者致以歉意,并表示将此作为一个案例保留,并表示“现在如果去办移动联名卡,体验会好很多”。

对于高管们的回答,中小股东们则不时报以热烈掌声。

在媒体采访中,不少投资者纷纷表示,“我是股东”活动为中小投资者提供了难得的近距离与上市公司高管交流的机会。有的投资者还为活动送上寄语,希望上交所能继续提供此类平台,引导投资者更好地进行价值投资。

“上交所历来非常重视引导和规范上市公司的投资者关系管理,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推动投资者树立股东意识,不断增强行使股东权利的主动性,真正树立理性投资、价值投资的理念。”上海证券交易所投资者教育部总监杨欣说。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