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天然气产业链投资加速 看好能源装备与钢管

天然气产业链投资加速 看好能源装备与钢管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4月15日08:22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当前天然气行业有两大任务:增加供给和改革天然气价格,由此将给上游勘探开采、输气管道建设等方面将带来近万亿规模的后续投资。重点看好能源装备与油田服务行业,以及管道建设相关的钢管企业。

□国泰君安证券 王刚 吴凯 李宏亮

随着消费量的快速增长,我国天然气的供应缺口迅速放大。当前天然气行业有两大任务:增加供给和改革天然气价格,由此将给上游勘探开采、输气管道建设等方面将带来近万亿规模的后续投资。重点看好能源装备与油田服务行业,以及管道建设相关的钢管企业。

需求快速增长

两大任务待完成

我国天然气需求近两年快速增长。据统计,2012年,国内天然气产量1077亿立方米,比上年同期增长6.5%,天然气进口量425亿立方米,增长31.1%,天然气表观消费量1471亿立方米,增长13.0%。我国天然气的对外依存度为28.9%,比2011年提高了4.5个百分点。预计到2015年,我国天然气需求量在2300-2500亿立方米/年。

由于国内天然气的产量增长跟不上天然气消费量的增长,我国天然气的供应缺口迅速放大。我们认为,当前天然气行业内,有两大任务需要完成。

一是增加供给,满足天然气快速增长的需求。增加供给可以有多种方法:大力建设上游产能;增加进口;其他方式获取天然气。

为满足国内日益增长的天然气需求,首先当然是建设自己的产能。我国将主要在鄂尔多斯盆地、四川盆地、塔里木盆地、南海海域新建703亿立方米天然气产能,2015年这四大地区形成1270亿立方米的产量,满足我国一半左右的天然气需求。

进口方面,2012年,我国进口天然气425亿立方米,根据已经签订的合同,2015年进口气将达到935亿立方米,增加510亿立方米。另外,从2018年起,俄罗斯有望向我国供气,供应量为380亿立方米,有能力达到每年600亿立方米。

煤制气也将成为天然气的重要来源。我国煤炭产区主要在新疆、内蒙古等西部地区,当地有较强的意愿和优势开展煤制气项目。中石化有意愿建设两条合计600亿方的始于新疆的煤制气管道,输送西部地区的煤制气到东部地区。

二是改革天然气价格,理顺产业链关系。我国天然气价格长期以来偏低,一方面压抑了上游的生产积极性,另一方面也刺激了不必要的需求。随着消费量的增长,供需缺口的变大,价格改革变得急迫起来。

未来,我国必然将逐步改革天然气定价方法,逐渐提高天然气价格,特别是工业用气价格。我们测算,在原油价格100美元左右的情况下,天然气比较合理的出厂价可能在2-2.3元/立方米左右。2010年,我国调整天然气出厂价格时,各气田供应工业用户出厂价多在1.20-1.60元左右,供应民用燃气的出厂价多在0.8-1.2元的范围内,如果出厂价提高到2.3元,那么工业用户出厂价提价空间在0.70-1.10元之间,提价幅度大约43%-92%。(目前国内部分气田供应工业用户价格可能已经接近1.8元,所以实际涨幅空间可能会略小于前述计算)

天然气产业链

将有大规模后续投资

投资主要来源于三个方面:一是石油天然气的勘探开发投资;二是天然气、煤制气管道建设投资;三是LNG产业链建设投资。

预计上游勘探开采方面每年投资额在3000亿以上,并有望保持8%-10%左右的增长。管道建设方面干线管网投资额超过5000亿。LNG产业链投资额约300亿。

勘探开发投资方面,仍然是以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大油企为主,由于石油和天然气的勘探开采比较密切,因此二者的投资也不能完全分开。中石油和中石化两家公司的勘探开采投资,目前已经达到了每年3000亿的水平。我们认为,在油价不出现大幅波动的情况下,未来上游勘探开发投资额有望保持8%-10%左右的增长速度。

管道建设则是另一个大头。我国的天然气主要产地都在西部地区,而消费却集中在东部沿海。天然气输送是天然气利用的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我国目前正在兴建的长输管道包括西气东输三线、陕京四线等,总长度近18000公里,我们估计总投资在3000亿以上。规划中的新鲁和新粤浙两条煤制气管道投资额2450亿。天然气输送仅有干线管网还是不够的,还需要配套建设集气管道和配送管道。经验显示,每兴建1公里的干线管道,还要配建大约6公里的支线、配送管网。因此管道建设方面投资很可能近万亿。

管道输送是天然气输送的最重要方法。但是在不具备管输条件时,例如国际越洋贸易、偏远地区以及长输管道尚未建成时,LNG技术就成为天然气运输的最重要和最佳方法。预计LNG液化装置和加气站投资将分别达到120亿和175亿。

看好能源装备与钢管

能源装备与油服市场规模取决于石油公司上游勘探开发投资,而投资额又与油气价格正相关。天然气价格的市场化,将推动油气企业加大勘探开发力度,从而为油气装备行业带来新的机遇。油气勘探开发总共涉及5大板块32项服务,在相关业务及服务中,我们重点看好勘探环节中的测井设备及服务、生产环节中的稳产及增产设备及服务、油田环保等领域以及LNG产业链。

国内的油气管道干线主要由中石油、中石化为代表的几大油企负责建设,成为管道干线的供货企业,必须获得管道干线股东的供应商资格。进入各大油企的甲级/一级供应体系,除了满足各种资质认证(比如API体系认证等)外,还要考虑生产规模、质量保证体系、过往重大项目的参与情况,以及多年的试用情况。几大油企各自根据自身标准,发放供应许可,各大油企之间并不通用。

除了主干网,配网对钢管的需求更大。配网里程一般是主干网里程的4-8倍(我们按照6倍计算)。配网的管径和壁厚小于干网,一般的铺设强度(每公里钢管需求量)大约是干网的1/3,也就是说,配网的钢管需求量大约是干网的两倍。对于配网,油企不再是主要的需求方,民营钢管机制灵活、产销和服务贴近客户,同时具有良好的成本控制能力,因此在配网方面,民营钢管企业更具竞争优势。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