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保险股首季保费略好于预期 平安太保逆势抢跑优于同业

保险股首季保费略好于预期 平安太保逆势抢跑优于同业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4月09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昨日从权威渠道拿到的保险四巨头2013年一季度寿险保费成绩单显示,在重要指标个险新单保费同比增速上,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的表现分别为-2%、8%、19%、-34%

⊙记者 黄蕾 ○编辑 孙忠

“开门红,全年红。”这是中国寿险行业的一句行话。在一定程度上,第一季度的保费表现基本预示了保险公司全年的业务概貌,因而市场对于1至3月保费表现的关注度远多于其他月份。

此前,市场悲观预期首季个险新单整体出现下滑,因此保险板块一季度涨幅显著低于银行和券商板块。但从本报了解到的数据来看,保险上市公司首季寿险保费成绩单,实际并没有那么差。尤其是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在重要指标上逆市抢跑且优于同业。

四巨头表现分化

本报昨日从权威渠道拿到了保险四巨头的2013年一季度寿险保费成绩单。在重要指标个险新单保费同比增速上,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的表现分别为:-2%、8%、19 %、-34 %。

这张首季成绩单显示,寿险行业基本面继续呈现弱复苏态势,略好于此前市场认为个险新单整体出现下滑的悲观预期。

虽然整体略好于预期,但保险四巨头表现继续分化。从记者掌握的数据中不难发现,中国平安在寿险总保费增速、银保新单保费增速这两个指标上,均领跑于同业;而中国太保则在个险新单保费增速上持续发力,个险渠道竞争力持续加强,代理人产能持续获得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1至2月时,中国平安还是“三料王”, 无论是寿险总保费同比增速还是个险、银保新单保费增速,都位居四巨头之首。业界好奇,为何到3月时,在个险新单同比增速这个指标上,中国平安一举被中国太保反超。

知情人士透露称,一方面是因为,中国平安去年3月大量销售利润率较低的三年缴费期产品“金裕人生”,导致基数较高,使其今年3月单月个险新单同比下滑超过10%,拖累了其今年1至3月个险新单累计增速下降到8%;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中国太保个险渠道强劲爆发,其历时三年多的代理人体制改革效果明显。

对于中国人寿和新华保险的较弱表现,有知情人士分析称,新华保险是因为去年同期基数较高,以及正在向价值更高的偏保障型产品转型,从而影响了保费规模增速;而中国人寿虽然一季度保费表现不佳,但呈现逐月改善迹象,3月单月个险新单保费已出现小幅上涨,考虑到去年4月基数较低,预计其今年4月单月个险新单将继续维持增长。

保险股估值处历史底部

虽然个险新单同比增速略好于预期,但银保新单保费的“元气”至今尚未恢复。

从记者拿到的数据来看,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的首季寿险银保新单保费同比增速,分别为:-30%、-25%、-48%、-54%,下滑幅度均超过了20%。

记者从市场上了解到,这主要是由于2012年保险投资收益较低、保单吸引力明显下降(银保渠道销售的多为投资型保险产品),加之今年银保迎来满期给付高峰。不过,虽然银保渠道表现依旧乏力,但由于银保渠道在保险四巨头中占比较小,因此,实际对公司保费增速的影响并不大。

实际上,保险股目前的估值已处于上市以来历史底部。有投行人士认为,目前保险股股价已基本反映年初以来行业的负面消息,尽管短期没有明显的催化因素,但考虑到近几年保险行业年平均内含价值增速在15%到20%之间,即使维持目前估值水平不上升,以时间换空间,每年也可获得15%到20%的收益。“在短期大盘不确定性增强背景下,保险股凸显出股价安全性,长期投资价值已经出现。”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