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平安260亿可转债获批 机构称对市场影响小

平安260亿可转债获批 机构称对市场影响小

评论
分享到
腾讯财经2013年03月28日14:16分类:股市动态

中国平安再融资计划再有进展。根据中国证监会公告,平安260亿人民币A股可转债发行获证监会通过。

此次中国平安可转债,也是自去年5月保监会发布通知允许上市保险公司和上市保险集团发行次级可转债以来第一单A股保险上市公司发行次级债。

中国平安可转债发行计划原本已于今年2月到期,后经股东大会批准,将时间延期12个月。此次中国平安发行的不超过260亿元可转债,债券期限为6年;票面利率不超过3%。按去年中小创业板IPO每家平均不到5亿元的融资额看,中国平安再融资额超过50家IPO。

据了解,此次中国平安可转债也开创了A股保险上市公司发行次级属性的可转债的先河。而在此前,保险公司主要是通过发行次级债来补充偿付能力。有分析认为,次级债只能缓解一两年的资本饥渴,而更长远的偿付能力依然是压在保险行业头上的一把达摩斯克利之剑。根据此次中国平安的大规模融资来看,今年下半年和明年一年都将是保险行业再融资的敏感时期。

也就在本月15日,民生银行刚刚发行了200亿元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另有消息称,招商银行也正在加紧活动350亿A+H配股融资批文。

有股民发微博感叹,“除了融资还是融资!这些金融巨头上市后,似乎不融资就不知道怎么活了,圈钱到底何时是个头”。

“迟到”的可转债将用于中长期资本规划

公开资料显示,此次中国平安发行的不超过260亿元可转债,债券期限为6年;票面利率不超过3%;转股期为自发行结束之日满六个月后的第一个交易日起至可转债到期日止;初始转股价格不低于公布募集说明书之日前20个交易日A股股票交易均价和前一个交易日A股股票交易均价。

根据中国平安2011年年末公告,260亿元可转债将用于补充公司营运资金,以支持各项业务发展,以及保监会批准的其他用途。

中国平安此前也表示,如果这260亿元可转债成功发行,预计可以满足集团未来两三年的偿付能力需要。

这一目的也符合以往经验,根据市场经验,保险公司融资目的主要用于提升公司偿付能力,近期就有4家险企因为偿付能力不足而受到保监会处罚。

但财报显示,平安2012年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85.6%,在国内保险公司中位居中上,目前并不需要补充偿付能力。

东方证券分析师认为,平安当前的可转债发行更多是未雨绸缪,着眼于公司中长期资本规划。

交银国际的研究员李文兵也认为,目前平安寿险和产险的偿付能力不错,去年中国平安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已大幅回升,截至2012年底,集团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85.6%;平安寿险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90.6%;平安产险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78.4%。260亿元可转债发行成功后,资金运用方面对于银行增资可能会多一些。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