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IPO排队企业抢搭自查末班车 撤单潮或延续

IPO排队企业抢搭自查末班车 撤单潮或延续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4月01日07:55分类:股市动态

核心提示:截至3月29日,已有124家公司终止IPO审核。其中,3月最后一周多达76家公司撤单。汹涌的撤单潮波及48家投行,其中,国信证券、中信建投的撤单客户最多,均为11家。

□本报记者 蔡宗琦

3月31日是证监会给IPO排队企业递交自查报告的最后时间,证监会门口排起长队,来自全国各地的投行和IPO排队企业代表“扎堆”抢在最后一刻递交材料。

对于IPO排队企业而言,能到证监会递交自查报告意味着已成功熬过第一关。截至3月29日,已有124家公司终止IPO审核。其中,3月最后一周多达76家公司撤单。汹涌的撤单潮波及48家投行,其中,国信证券、中信建投的撤单客户最多,均为11家。再加上海通证券、招商证券、华林证券、华泰联合、广发证券及民生证券,这8家投行共撤销62单,占全部撤单数的一半。

排队交材料

31日,证监会门口罕见地拉上了隔离带。3月的最后两天正值周末,为了应对递交自查报告的高潮,证监会提前给各大投行发通知,加班接收材料。

“流程就和到医院看病挂号一样,每家券商都提前和证监会预约时间,然后按约好的时间把所有客户的自查报告集中带到证监会递交。”一家30日在证监会排队递交材料的投行人士透露,30日是材料递交的最高峰,从当天证监会门口的排队情况来看,全天应有数百家企业上交了自查报告。

“一些客户不希望交得太早,另一些客户的自查进展确实太慢,拖到了最后。”对于“扎堆”现象,该投行人士透露,尽管某客户的自查报告早在3月中旬就已完工,但这家拟在创业板上市的公司再三叮嘱,要“随大流”递交报告。“客户怕'枪打出头鸟’,他们认为同时面对数百份自查报告时,监管层在复核时花的时间会更短一些。”

很多自查报告反复修改,直到最后一周才定稿并开始排印。3月的最后一个周末,不少投行人士都是在证监会附近的文件打印机构度过的,这些机构24小时营业。

“29号印完报告后,走到大街上,都已经快5点了,第一次看见长安街的清晨。”上海一家投行的工作人员感叹说,“当时有点茫然。高强度的'打仗’打了3个月,就这么结束了,有点无所适从。”

虽然以券商为单位预约排队递交自查报告,仍有一些不放心的企业派出工作人员一同赴证监会。“过了自查报告这一关,就算过了一个坎。”某拟上市公司董秘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与撤材料的IPO排队企业相比,公司能熬过自查关已令他轻松了许多。“预计4月下旬才可能收到证监会反馈,4月初我们团队准备轮流休假,让大家调整一下。”

一些地方政府也松了一口气。中部地区某省上市办的相关负责人向当地媒体表示,当地一家企业的财务报表和业绩成长性都很好,IPO自查正常进行,未发生主动撤材料和提请终止审核的意外事件。

自查成投行试金石

证监会29日公布的信息显示,IPO出现撤单潮,一周之内有76家排队企业撤单,而此前近3个月仅48家企业撤单。

在IPO撤单潮中,知名投行也未能逃过一劫。WIND统计显示,国信证券、中信建投“中枪”的IPO项目最多,均为11家,海通证券、招商证券各有8个项目撤单,华林证券、华泰联合、广发证券、民生证券均有6个项目撤单。上述8家投行共撤销62单,占全部撤单数的一半。此外,安信证券、中信证券、齐鲁证券均撤销4单。银河证券撤销3单,平安证券撤销2单,中金公司、国泰君安各撤销1单。

“IPO排队企业一般在上市前都引入了战略投资者,一些大股东甚至为了上市放弃了不少利益。在这种情况下,公司能够痛下决心撤单,肯定是有绕不过去的硬伤。”有投行人士分析,撤单对投行而言也是损失惨重。一些排队企业的上市历程长达数年,投行投入的人力物力巨大,但最终功亏一篑。WIND数据显示,在撤单的124家企业中,上市历程拉得最长的宁波合力模具公司的首次公告日可以追溯到2008年4月。

在一些市场人士看来,如果投行撤单客户较多,既可能是因为其保荐公司的家数较多,也可能意味着投行在选择项目时不够谨慎。例如,国信证券、中信建投撤单数量最多,同时也是保荐大户。证监会统计数据显示,除已终止审查的公司外,目前国信证券保荐的拟创业板上市企业达18家,拟主板上市企业达42家;中信建投保荐的拟创业板上市企业达13家,拟主板上市企业达29家。

部分保荐数量不多的券商损失惨重。WIND数据显示,在IPO自查初期,渤海证券的保荐6家公司已有半数挥别上市梦。湘财证券共保荐3家公司,目前已有2家终止审查。太平洋证券共保荐3家公司,目前1家终止审查,1家中止审查。专注于投行业务的合资券商也遭遇铩羽,海际大和证券仅保荐1单项目,结果全军覆没。

某投行人士认为,此次IPO自查是试金石,项目撤单情况可以从侧面检验投行的实力。“大型投行能力强,有话语权,也重视招牌,接项目可以挑挑拣拣,相对谨慎。小投行还处在拼抢阶段,如果把关不严,员工水平有限,接下'埋雷’项目的概率更大。”

撤单潮或延续

从已撤单企业情况来看,拟创业板上市企业达104家,拟主板上市企业达20家。分行业看,机械制造、太阳能、软件及应用系统以及化学化工等行业的撤单企业较多。例如,软件应用行业的撤单企业达18家,全部集中在创业板;太阳能行业有8家撤单企业,其中仅有1家准备登陆主板。投行人士指出,这些行业之所以受影响较大,主要是由于去年业绩不佳。

浙江、江苏等上市公司较多的省份撤单企业数量居前,其中,浙江15家,江苏17家,广东11家,北京15家。

尽管目前已有124家公司撤单,但撤单潮可能并未终结,因为不少公司在IPO自查报告递交截止日前才最终决定撤单,本月应该还会有新的撤单项目公布。自查结束也不意味着撤单的终止,随着证监会下一步抽查工作的开展,将有公司陆续撤单。此外,中止审查的情况也值得关注。目前在IPO排队企业中,仅6家企业申请中止审查。投行人士预计,部分无法按时上交自查报告的排队企业可能在3月30和31日集中申请中止审查,从将自查报告的上交时间拖延至5月31日。这些因素将导致短期内IPO排队企业的数量大大下降。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