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消息面“喜忧参半”或令银行股继续震荡调整

消息面“喜忧参半”或令银行股继续震荡调整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3月11日16:18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指出,随着银行年报的陆续披露,银行业绩和逾期贷款等数据指标可能会令银行板块继续震荡调整。此外,“房产新政”、市场流动性情况等也成为近期影响银行股走势的重要因素。

新华08网上海3月11电(记者 王淑娟)随着平安银行年报的披露,银行业年报披露序幕也正式开启。据平安银行发布的年报,截至2012年末,平安银行净利润增速比2011年下滑了一半,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则“双升”,这导致年报披露后的第一个交易日(3月8日)平安银行就领跌银行板块。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银行年报的陆续披露,银行业绩和逾期贷款等数据指标可能会令银行板块继续震荡调整。此外,“房产新政”、市场流动性情况等也成为近期影响银行股走势的重要因素。

首先从“地产新政”来说,其严厉程度超出了市场预期。有观点认为,这或将动摇经济企稳回升的基础,因为去年四季度以来的经济企稳,房地产回暖是经济回升的动力之一。

“本次政策出台将会改变市场对房地产的预期和信心,经济的弱复苏预期将会弱化,而经济见底回升正是本轮银行股行情的基本面基础,现在这一基础正面临着动摇的风险,而宏观经济预期的变化也将打击银行业息差和资产质量的乐观预期。”中投证券认为,大盘和银行板块将进入震荡阶段。实际上,银行股3月4日的“暴跌”已经体现了市场对此的反应。

其次从“2013年M2目标值下调至13%”来看,对银行股的影响目前来看较为有限,因为从央行相关官员的表态看这并不意味着货币环境趋紧。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给定M2预期目标13%,政策宽松的力度将完全取决于非信贷融资规模的大小。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预计不是通过降息,而是通过拓宽融资渠道来解决。

结合近期市场消息面,中信建投分析师杨荣表示,如果2013年经济继续企稳回升,银行资产质量就存在改善的预期,资产质量问题将不再成为困扰银行板块估值的核心因素,估值回升依然是银行股上涨的核心动力。“银行板块指数的调整在2月已结束,尽管房地产调控的国五条细则出台,但在2012年年报业绩的正面刺激下,3月银行板块指数的回升依然存在正面激励。”

回望去年9月,刚刚披露完中报的银行股即领跌大盘,其中兴业银行、中国银行等9只银行个股更是跌破净资产价格。但这样的“白菜价”颓势行情很快就开始逆转,去年12月以来,银行板块开始“绝地反弹”。2月初,民生银行、兴业银行等超过一半的银行个股都创出了近一年来的股价新高。

而进入3月份,短短几个交易日内,银行股就上演了“暴涨暴跌”的行情。3月4日银行股集体大幅下挫,有11只银行个股跌幅超过5%,其中兴业银行跌幅达9.03%。不过3月5日,银行股随即大幅反弹,其中平安银行涨停,兴业银行涨幅达到9.92%。而3月7日和3月8日,银行股又开始“变脸”下跌。

随着银行年报披露进入密集期,瑞银证券认为,前期推动银行业估值持续向上的国内及海外流动性高点已过,短期资金博弈等因素或变得更加重要,预计板块存在相对收益但绝对收益将收窄,投资者应关注流动性进一步收缩或造成股价下行的风险。而国泰君安则认为,经济温和复苏、估值便宜等多重利好叠加是驱动本轮银行股行情的核心逻辑,目前经济复苏仍在继续,估值优势依然显著,银行上涨的核心逻辑还将延续。(完)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