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中国4D打印概念股:“躺着也中奖”!

中国4D打印概念股:“躺着也中奖”!

评论
分享到
证券日报2013年03月01日09:02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3D打印概念方兴未艾,4D打印概念已经悄然袭来。昨日4D打印概念成为A股市场的新兴热点,法尔胜、圣莱达、西部材料、博威合金、博云新材等5只4D打印概念股昨日涨停,此外,云海金属(7.22%)、乐普医疗(5.43%)、有研硅股(5.30%)和紫光股份(4.80%)等4D概念股昨日涨幅均超4%。

■本报见习记者 黄作金 

“不是你不明白,是这世界变化快”,3D打印概念方兴未艾,4D打印概念已经悄然袭来。昨日4D打印概念成为A股市场的新兴热点,法尔胜、圣莱达、西部材料、博威合金、博云新材等5只4D打印概念股昨日涨停,此外,云海金属(7.22%)、乐普医疗(5.43%)、有研硅股(5.30%)和紫光股份(4.80%)等4D概念股昨日涨幅均超4%。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继3D打印概念大幅炒作过后,4D打印概念成为国内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4D打印技术可以不用打印机器就能直接让材料快速成型,堪称一场革命性新技术,想象空间巨大,使得中国4D打印概念股“躺着也中奖”。

大洋彼岸吹来4D热风

2月25日到3月1日TED 2013大会上在美国加州长滩举行,在TED 2013大会上,麻省理工学院建筑部讲师Skylar Tibbits展示了自己提出的4D打印技术。

4D打印是什么?并不是“第四维度”,按照Skylar Tibbits的概念来解释,就是“自我组装”,即材料自动变成为预设的模型。

Skylar Tibbits认为,4D打印让快速建模有了根本性的转变。与3D打印的预先建模然后使用物料成形并不一样,4D打印直接将设计内置到物料当中,简化了从“设计理念”到“实物”的创物过程。让物体如机器般“自动”创造,不需要连接任何复杂的机电设备。目前,4D打印的复合材料由科技公司Connex 提供,材料内嵌入了改变形状的能力。

而为了充分应用这一新技术,Autodesk的研发团队还设计了新软件Cyborg,可以用于自我组装和可编程的模拟材料,实现设计的优化和材料的折叠。传统而言,造物过程一般是,先模拟后制造,或者一边建物一边调整模拟效果。而通过硬件和软件的紧密结合,Skylar Tibbits 希望通过4D打印颠覆传统的造物方式。

受上述消息影响,昨日博云新材(3948.40万元)、法尔胜(2885.74万元)、西部材料(1775.12万元)、有研硅股(1698.28万元)、乐普医疗(1388.01万元)、博威合金(1305.42万元)、紫光股份(1153.31万元)、圣莱达(1017.75万元)等4D打印概念股均受到超1000万元大单资金追捧。法尔胜、圣莱达、西部材料、博威合金、博云新材、云海金属、乐普医疗、有研硅股等4D打印概念昨日涨幅均超5%。

显然,目前A股上市公司中与4D概念沾边的公司还都没有产业化推进,但大洋彼岸的4D热风已经把A股市场吹红。

看起来真的很美?

此前,美国政府对3D打印高度重视所产生的示范效应捧红了3D打印概念,此次颠覆性传统的造物方式的4D打印概念亦遭到众多机构看好。

东吴证券表示,4D打印技术,是一种能够自动变形的材料。把这种可自动变形的材料放入水中,它就能按照产品的设计自动折叠成相应的形状。4D打印不但能够创造出有智慧、有适应能力的新事物,还可以彻底改变传统的工业打印甚至建筑行业。所以,4D概念股有十分广阔的前景,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金百临咨询认为,4D打印遭到炒作,主要是该技术符合新的产业方向,想象空间较大,后市只要有热钱持续涌入,能够反复活跃。与美国佩尔科技合资生产和销售“镍钛”记忆合金的法尔胜;持有有研亿金新材料股份公司4.35%股权的有研硅股;从事粉末冶金符复合材料研究的博云新材、金属纤维制作的西部材料都可能涉及4D打印概念中。

需提醒的是,还有分析人士指出,仿佛前两年热炒的物联网概念,当时设想的美好景象是,电视机、冰箱、电饭煲都自动联网,通过物联网的平台,就可以让家庭电器自动开始动作。而且,你要是去超市购物,也不用费时间等着结账,只要直接往外推,一篮子的物品总价已经可以从你的信用卡上扣除了。看起来都很美好与吸引人,可惜到了股市里,就变成了一波炒作热潮。投资者需理智一点,4D打印概念只是一种市场炒作而已,迟早要现回原型。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