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33家已公布年报公司仅4家亏损

33家已公布年报公司仅4家亏损

证券日报2013年02月05日08:48分类:大盘解析

对于未分红原因,有公司解释为累计亏损大于可分配利润,也有多家公司根据自身状况调整了公司章程中对分红的规定

■本报记者 桂小笋 

据《证券日报》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月4日,两市共有33家公司披露2012年年报,报告期内,仅有4家公司出现业绩亏损,其余公司则有不同程度的盈利,亏损最多的公司目前为韶钢松山,亏损约19.5亿元,而盈利最多的则是ST航投,净利润约为7.2亿元。对比上年业绩,在实现盈利的公司中,有4家属于扭亏。

除ST航投外,期内净利润超过亿元的还有8家公司,其中,有一家属于扭亏。

值得注意的是,《证券日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分析发现,在上述33家公司中,有14家公司属于期内净利润为正值,但未提出分红方案者。

对于盈利却未提出分红预案的原因,各家公司解释的原因相异。例如,ST宝龙年报显示,根据审计显示,截至2012年12月31日,上市公司母公司未分配利润为-3.25亿元、吉隆矿业未分配利润为2.13亿元,华泰矿业未分配利润为4832.3万元,因子公司未分配利润不足以弥补母公司累计亏损,故本年度不进行现金分配;同时本年度不进行资本公积转增股本。该议案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生效。而独一味在年报中也显示,公司未提出分红的原因是将未分配利润继续留存用于公司再发展,“新一轮医疗体制改革将为中药行业提供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为了抓住新医改的历史性机遇,公司2013年度将继续加大空白市场的投入,加大医院和终端的开发力度,为了保持公司持续稳定发展,经公司董事会研究,同意本年度不向股东分配也不进行转增。”

不过,除因累计亏损大于未分配利润而最终未能提出分红送转方案的公司外,另有多家公司在年报中称,公司就股东回报规划及利润分配政策制定等事项,与独董及股东沟通后,明确了利润分配方式、区间、现金分红条件、现金分红时间和比例等,在此基础上,对公司章程中关于利润分配的相关条款进行修订,细化了公司现金分红的政策,调整之后,2012年度即出现盈利而未分红的状况。

除已发布年报的公司之外,两市另有多家公司发布了业绩快报。据《证券日报》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月4日,两市共有185家公司发布业绩快报,净利润最高的前5名公司中,银行占据4个席位;而按净利润增长率排序来看,*ST丹化以49364.85%的增长率位居榜首。

此外,上述185家公司中,有106家公司净利润期内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占比达到57%。而预计净利润将亏损的仅有8家公司,神马股份快报称将亏损3.2亿,则为上述185家企业中亏损最多者。

由于业绩快报显示内容有限,这185家公司分红状况,目前并不清楚。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