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板块 > 上调经济与股市预期 券商看好节后金融消费板块

上调经济与股市预期 券商看好节后金融消费板块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2月05日07:32分类:行业板块

核心提示:基于金融创新预期以及估值低廉等因素考虑,大金融(银行、券商、保险)仍是目前券商最为看好的行业板块。兴业证券报告称,银行的估值修复仍在进行中,且有望向大金融、低估值蓝筹股扩散。行情持续后有望从龙头银行向二线银行,再向四大行的轮动上涨,进而带动其他低估值蓝筹股。此外,消费类品种也得到了券商的一致推荐。

A股超预期反弹还在继续。浓烈的多头氛围下,不少券商也开始顺时应势,忙着为其之前发布的年度观点打“补丁”。其中,一些券商上调了对2013年经济与股市的预测,另一些券商则试图捕捉接下来的市场大机会。

券商总体认为,当前经济基本面与流动性因素均出现超预期改善,从而构筑了A股继续反弹的基础。未来市场有望从估值的全面提升,走向估值回升和盈利改善的双轮驱动。从行业配置的角度出发,金融、中下游周期股以及消费板块,节后具备超配价值。

⊙记者 潘圣韬 屈红艳○编辑 李剑锋

经济复苏预期不断得到印证

本轮反弹行情的一大基础便是经济复苏预期。随着时间的推进,这一预期也得到了各类数据的不断印证。

从最新数据来看,1月份PMI虽然出现环比下降,但仍连续4个月站上荣枯线,1月汇丰PMI终值更是创两年新高。有券商指出,这表明制造业受益于内需改善而持续转好,同时可以看到更多积极的信号预示着经济复苏的势头将在今后得以延续。

实际上,近期PMI、工业增加值、出口数据等宏观经济指标总体向好,已经使得市场对于宏观经济的预期由此前的“弱复苏”,逐渐向“持续改善”转变。也就是说,市场对于经济的乐观预期随着数据的披露不断升温。这从上周五相关数据公布后,市场的正向反馈就可看到。

申万认为,内需消费行业的稳定表现,成为助力本轮经济复苏的关键一环。未来在外需倒逼、人口拐点、新型城镇化加快实施等因素催化下,内需消费行业有望保持更加稳定的增长。

中投证券也在最新的观点中指出,新型城镇化有利于经济形成新的良性循环。理由有二:首先,城镇化发展总体纲要核心的内容更强调“人”,远期经济的可持续正循环建立的概率在提升;其次,结合近期中央领导提到的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经济再次大跃进的可能较小。

此外,经济复苏的微观证据也明显。来自兴业证券行业研究员的反馈显示,山西地区重卡终端销量从去年10月份起逐月改善,今年1月份改善幅度较为明显,部分经销商超过去年最高单月销量;终端需求在春节将临时仍然旺盛说明下游信心在增加;钢铁行业研究员反馈微观调研福建有钢厂开工率提升,宝钢订单很饱满,边际改善较大。

包括高华在内的一些券商判断,2013年前三季度,中国国内GDP增速将呈现阶梯式的上升。更值得一提的是,当前主流券商对于2013年全年GDP的判断中枢已提高至8.2%,而去年末的平均水平为8%。

流动性改善将持续支持反弹

经济延续复苏趋势,也为A股市场的“春季躁动”继续提供“温床”。券商认为,经济指标的向好,意味着上市公司盈利方面将可能带来更多惊喜,特别是部分基本面较好的周期性行业。

而除了来自经济面的有利因素,当前股市的强劲表现也离不开流动性支持。从资金供求角度看,其对市场的支撑有望持续。

高华证券认为,当前基金仓位仍然合理、个人投资者新开账户数仍在谷底、QFII/RQFII 额度加速增加,这些因素都继续为股市提供着流动性支持。而机构预计,1月信贷规模可能超万亿元,更是为成为当前市场流动性改善的一大亮点。

另一方面,投资者最为担心的IPO开闸,在3月份之前已无太大可能。同时,2月份虽为上半年的解禁高峰,但实际解禁压力相比过去并不突出,并且远低于去年12月份行情启动之时的水平。

因此,券商总体认为,当前A股市场的估值修复行情并未结束。兴业证券指出,市场尚未对盈利改善形成充分预期。后续市场有望从估值的全面提升,走向估值回升和盈利改善的双轮驱动。

而鉴于经济正循环概率提升以及金融股表现超预期,中投、申万等多家券商均上调了全年上证综指预测区间,部分券商甚至乐观地认为,2月份上证综指有向上冲击2500点的可能。

基于金融创新预期以及估值低廉等因素考虑,大金融(银行、券商、保险)仍是目前券商最为看好的行业板块。兴业证券报告称,银行的估值修复仍在进行中,且有望向大金融、低估值蓝筹股扩散。行情持续后有望从龙头银行向二线银行,再向四大行的轮动上涨,进而带动其他低估值蓝筹股。

此外,消费类品种也得到了券商的一致推荐,申万建议重点关注零售、家电、家具、汽车、家纺等行业,看好其在内需消费拉动下存在长期的发展空间和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