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动态 > 中石化承认对雾霾天气有责任 归因国标过低

中石化承认对雾霾天气有责任 归因国标过低

评论
分享到
证券日报2013年02月01日09:12分类:公司动态

核心提示:中石化新闻发言人吕大鹏日前向媒体坦承,除了北京油品质量与欧洲相当外,大部分地区(国)油品的硫含量确实是欧洲的15倍,是美国的5倍。上述说法更是将雾霾的罪魁祸首指向油品质量,而我国成品油的主要供应者两大油企也因此陷入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分析人士称,我国制定的排放标准不高主要是因为符合标准的油品无法满足市场的需求,而两大油企升级油品需要付出巨额成本也导致其缺乏积极性 

■本报记者 李春莲

近日,多地出现的雾霾天气再次将公众的关注点引至油品质量问题。

中石化新闻发言人吕大鹏日前向媒体坦承,除了北京油品质量与欧洲相当外,大部分地区(国)油品的硫含量确实是欧洲的15倍,是美国的5倍。

上述说法更是将雾霾的罪魁祸首指向油品质量,而我国成品油的主要供应者两大油企也因此陷入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对此,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在昨日公开表示:“炼油企业是雾霾天气的直接责任者之一,但这并非因油企质量不达标,而是我国标准不够。”

不过,傅成玉这一说法遭到了业内人士的否定。多位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国制定的排放标准不高主要是因为符合标准的油品无法满足市场的需求。

中石化承认对雾霾有责

国标过低之说遭反驳  

近期,我国很多地区连续多天出现大范围的雾霾天气,严重影响了居民的正常生活。油品质量问题再次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由此针对治理空气污染PM2.5的呼声越来越高,而机动车排放是治理PM2.5的首要问题,油品升级也越来越受到关注。

日前,中石化新闻发言人吕大鹏向媒体表示,中石化从2012年5月起开始向北京供应京Ⅴ标车用油,这与欧洲现在实施的欧Ⅴ排放标准相当,排放标准最高。

此外,目前除了北京使用了京Ⅴ标准汽柴油,上海、珠三角、江苏等地也实施了国Ⅳ标准油品外,全国大部分地区的油品实施的仍是国Ⅲ标准。按照我国成品油排放标准,以硫含量来看,京Ⅴ标准硫含量要低于10ppm,国Ⅳ标准要低于50ppm,国Ⅲ标准要求低于150ppm。而美国、欧洲实施的成品油排放标准硫含量分别是低于30ppm、10ppm。

“也就是说除了北京油品质量与欧洲相当外,大部分地区(国Ⅲ)油品的硫含量确实是欧洲的15倍,是美国的5倍。”

而就在公众纷纷将矛头指向两大油企之时,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虽未直接否认,但是却将矛头指向了国家标准。

1月31日,傅成玉在京表示:“炼油企业是雾霾天气的直接责任者之一,但这并非因油企质量不达标,而是我国标准不够,只有北京推行含硫量在10ppm以下的欧Ⅴ,但全国普遍为150ppm的欧Ⅲ,标准不提高设备改造就上不去。”

卓创资讯分析师王能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国柴油标准从国Ⅲ到国Ⅳ足足推迟了两年,推迟到了2013年7月1日,推迟的原因就是没有足够的国Ⅳ柴油资源供应市场。

“因此,可以反问中石化一句,为什么我国制定的排放标准不高?追本溯源,最主要的原因还是符合标准的油品无法满足市场的需求,受制于此,标准也无法提高。”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