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6家上市券商去年净赚46亿元 经纪业务拖后腿

6家上市券商去年净赚46亿元 经纪业务拖后腿

证券日报2013年01月16日08:27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截至昨日晚间,共有6家券商公布了2012年度业绩快报。6家券商共实现营业收入167亿元,实现净利润46亿元。去年,经纪业务成为券商业绩增长的“绊脚石”。去年全年A股总交易额31.2万亿元,日均交易额1285亿,券商经纪业务交易额同比下降25%,创2009年以来的新低。

截至昨日晚间,共有6家券商公布了2012年度业绩快报。6家券商共实现营业收入167亿元,实现净利润46亿元。其中,东北证券、东吴证券、广发证券、宏源证券、长江证券5家券商均实现了营收、净利双增长,仅国元证券在这两项指标上出现同比下滑。

东北证券净利同比增幅最高

东北证券2012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02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8.45%和199%。值得一提的是,东北证券的净利润增长幅度目前看来最高。公司公告称,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在坚持稳健经营的同时加快推进业务转型,开展创新业务,调整证券投资业务品种,增加债券投资比重,证券承销与保荐业务收入、证券投资业务收入均比上年同期大幅增长,并新开展融资融券等创新业务。

东吴证券去年实现净利润2.83亿元,同比增长22.10%;营业收入13.99亿元,同比增长7.82%。广发证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69.71亿元,净利润21.8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了17.25%和6.08%。公告称,除经纪业务收入受市场交易量下降影响而减少外,公司投行业务、投资业务、融资融券业务等业务均实现了收入增长,各全资子公司净利润也较上年实现增长。宏源证券2012年度实现营业收入32.95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39.99%;实现净利润8.70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34.71%;公司认为以上指标增长主要是由于公司自营业务、承销保荐业务、资产管理业务及其他创新业务增长所致。长江证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22.8亿元,同比增长22.39%;净利润6.8亿元,同比增长56.75亿元。

国元证券是目前唯一一家出现营收、净利双下滑的券商。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5.3亿元,同比下滑13.85%;净利润4.1亿元,同比下滑27.7%。公司公告称,虽然公司加大业务创新和转型的力度,积极调整自营投资结构,增加固定收益产品的投资规模,努力控制费用支出,增加了部分收入,减少了一定开支,但仍难以抵减经纪和投行两业务的减收因素,从而导致公司经营效益同比有所降低。 

11家上市券商业绩有望实现正增长

去年,经纪业务成为券商业绩增长的“绊脚石”。去年全年A股总交易额31.2万亿元,日均交易额1285亿,券商经纪业务交易额同比下降25%,创2009年以来的新低。佣金率方面,去年行业平均佣金率水平为0.077%,可以看出经历了2009年以来连续两年的佣金率快速下跌之后,行业佣金率水平正逐步企稳。

同时,证券公司投行业务股票和债券承销在去年呈现“冰火两重天”。投行业务“拖累”了大部分券商,而债券融资却展现蓬勃生机。申银万国统计显示,去年证券公司债券承销总金额1.6万亿元,同比增加78.9%,占债券承销总额的38%,同比增加5个百分点。按债券品种分类,证券公司承销债券中占比最大的是企业债,合计约6500亿元;金融债次之,约为3900亿元,其次为公司债2600亿元;政府支持债券1500亿元。

券商资管业务在去年也有巨大突破。截至2012年底,券商资管总规模已突破1.3万亿元。不过这其中,集合理财规模仅占2000 亿元,而超过1万亿元的定向资管大部分是与银行合作的“通道类”定向资管业务。

资金业务方面,包括传统自营、直投、融资融券、现金管理业务四类。申银万国统计数据显示,证券行业资金业务净规模增至650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50亿。其中,净自有现金约2080亿元,自营净规模为3150亿元,直投及持股650亿元,融资融券余额610亿元。2012 年上半年行业资金业务投资收益约276 亿元(利息净收入67亿元,投资收益154亿元,公允价值变动净损益55 亿元),收益率达4.44%。根据下半年债市和股市收益情况,预计全年资金业务整体收益率约为7%。申银万国同时预测,去年证券行业收入预计下滑11%。

中信建投测算,2012年年报业绩环比三季报继续好转,东北、长江、宏源、广发、兴业、方正、国金、东吴、国海、山西、西南等11家全年业绩有望实现正增长。(见习记者 李文)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