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转换思维迎接备案制下的 基金发行新形态

转换思维迎接备案制下的 基金发行新形态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1月16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兰 波

基金业在经历了两年多的瓶颈期后,趁着沪深股市行情的奋起正呈现“爆发式”的增长态势。统计显示,2013年元月才过一半,在发及待发新基金已突破100只大关,仅1月5日一天就有13只基金获批。

而看证监会日前发布实施的《关于深化基金审核制改革有关问题的通知》及其配套措施,2013年,新基金发行取消了原来的通道审核制,开始实施备案制,缩短了审核期限并采取网上申报审核的模式,此举将使批量基金发行成为常态,投资者选择新基金的目标和策略不能不随之改变。

多年来,投资者都热衷于选择新发行的基金,把新基金当作新股购买,这成了投资者选择基金产品的误区之一,为此甚至还出现过抢购新基金的风潮,致使不断出现比例配售。问题的关键,笔者以为还是基金发行的审批制,这使得任何一种类型基金产品在发行时都带有某种资源稀缺性。其实,投资基金产品,主要是投资基金产品的未来、投资基金管理人管理和运作基金产品的能力,新老基金之间并无根本性差异。以资本逐利的特点,同一时间内净值增长10%的新基金肯定不如净值增长20%的老基金。

由此看来,在备案制下,投资基金需要改变思维和行为方式。首先,基金发行由规模较大基金管理公司垄断的格局将会被打破。投资者在选择新基金产品时,会面临选择中小基金产品繁多的情形。鉴于中小基金管理公司在产品线、运作规模、投研团队能力等方面都还有这样或那样的不足,盲目抢新并不可取。

其次,新基金的批量发行,将会出现较多满足于成立条件的基金产品,这就打破了稀缺性而降低了打新的吸引力。基金产品规模变小,也将会常态化。再想搭“巨无霸”型大基金的顺风船,机会越来越少了。

第三,无论新基金怎么扎堆发行,具有创新特点的基金产品总会受到欢迎。为加快基金产品的创新步伐,基金管理人不能不想方设法满足投资者的投资兴趣及偏好。因此,投资者选择时,如何尽量规避那些同质化发行的基金产品,便成了一门重要的功课。

最后,老基金将会因为新基金的层出不穷,会出现规模的变动,老基金产品的业绩稳定性,也将会受到相应的影响。

可以说,在备案制(或者如专家所言的准备案制)下的新基金发行,为那些注重自身投资兴趣和偏好分析的投资者提供了更广泛的选择。而对于新老投资者而言,在确定了投资目标后,还需精心安排自己的投资计划。在选择基金产品时,应学会坚持长期投资、分散投资、价值投资和理性投资,善于运用“100-年龄”的投资方法,尽可能选择适合自身需求和风格的基金,控制股票型基金产品投资比例,合理控制投资风险。

可以预料,备案制下的新基金发行,将会彻底改变投资者的持有基金的结构及特点。为适应新形势下的基金投资生态环境和习性,他们会去尝试关注基金的微创新,并从中寻找差异。这也要求投资者在选择同一种类型基金产品时,着力细分化,特别注重基金的个性。

另一方面,备案制下的基金产品发行数量多了,选择余地大了,投资机会更多了,投资者选择基金产品,就不能仅局限在新发行基金的范围内。伴随着新基产品数量的增多,基金产品的转型也将越来越多样化。尤其是新老基金产品的融合等,通过中小基金并入大基金产品,进而优化基金资源,降低相应的管理和运作费用,都会改变现有投资者持有基金产品的盈利模式和结构。

我们热切盼望,随着备案制下的新基金发行,将会形成实打实的基金业优胜劣汰机制,新基金如果管理和运作不好,规模率先下降,也可能会直接被合并。老基金可能会因为保有规模,成熟的投资体系,尤其是稳定的业绩,或可能会留下来。从这个意义上说,过备案制下的新基金发行,投资者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想买新基金的投资人,做好了转换思维,量力而行,精心挑选新基金的准备了吗?

(作者系财经评论员)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