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基金“手有余粮” 开年集中派发红包35亿

基金“手有余粮” 开年集中派发红包35亿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1月16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在分析人士看来,四个因素促发基金在年初集体派发红包:一是去年12月股市大涨以来基金盈利状况有所改善;二是很多基金在契约里约定了分红的次数和条件;三是部分基金希望借助分红作为营销宣传点;四是基金为了留住投资者保持基金规模稳定。

⊙记者 丁宁  ○编辑 张亦文

相比去年的囊中羞涩,今年以来基金分红热情明显回升。行情的回暖使得兜中积累了“余粮”的基金选择集中派发红包。统计显示,开年仅半个月宣布分红的基金就高达66只(A/B/C分开算),分红金额累计将近35亿元,远高于去年同期水平。

开年有喜  基金分红

“去年三季度买的基金,没想到新年刚开头马上就分红了”。

基民小曹去年7月份在银行理财经理的建议下,投资1万元认购了当时正在发行的某只股票型基金。运作初期该基金表现平平甚至一度跌破面值,然而在去年12月的大盘反弹过程中,该基金抓住行情,目前净值已跃升至1.068元(截至15日数据)。

“跌破1元的时候,做好了长期亏损的准备。”小曹表示:“如今行情反转,不仅基金净值回到面值以上,公司还宣布分红。”按照公告,该基金本次分红方案为每10份基金份额分红0.2元。

这并非个案。尽管开年仅半月有余,但基金公司的分红热情已经明显提升,多家基金集中公告宣布分红。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6日,年内公告宣布分红的基金数量已达66只(A/B/C分开算),仅1月15日当天就有15只基金发布分红公告,其中交银施罗德、易方达和国投瑞银三家公司当日分别有5只、4只和3只基金公告分红;规模上,今年以来基金公告分红金额累计达到34.90亿元。

而去年年初,基金明显没有那么大方。统计显示,即便是整个1月份,也仅有42只基金进行分红,累计金额为13.29亿。

股基、QDII现身

在产品结构方面,低风险基金依然是分红的主力军。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去年“默默无闻”的股基和传统上分红相对低调的QDII基金也逐渐加入分红的行列。

统计显示,在上述66只基金中,低风险基金共有51只,占比72.77%,继续扮演分红主力军的角色。

而随着业绩的回暖,股基也陆续扔掉“铁公鸡”的帽子。统计显示,共有13只偏股型基金年内宣布分红。其中,博时第三产业成长基金出手最为阔绰,截至基准日,按照基金合同约定的分红比例计算的应分配金额为9.86亿,在66只基金中分红规模排名首位。

此外,传统上对分红相对“态度低调”的QDII基金,凭借去年的崛起,手头也相对“宽裕”。今年以来,交银环球和南方中小盘基金也发布公告表态要派发红包。

四因素促使分红

与去年的囊中羞涩相比,今年开年基金分红的热情大为提升。在分析人士看来,四个因素可能促发基金在年初集体派发红包。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代宏坤表示,2011年和2012年大部分时间段行情乏善可陈,使得基金可供分配利润少之又少,而去年12月市场大幅上涨以来,基金的盈利状况有所改善,使得不少基金具备了分红条件,这是最重要的原因。

“再者,很多基金,特别是债券基金在契约里约定了分红的次数和条件。”代宏坤表示:“在债基数量快速发展的情况下,分红规模会整体上升。”

此外,在代宏坤看来,市场逐步改善使得投资者情绪升温,分红是投资者的一个关注点。部分基金希望借助分红作为营销宣传点,在竞争激烈的销售市场赚得眼球和人气。

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岁末年初的上涨使得部分起先表现不佳的基金回到面值以上,而在1.05元至1.10元附近最容易引发投资者的赎回,为了留住投资者保持基金规模稳定,部分基金选择快速分红。

“一方面,让投资者得到实惠;另一方面,经过分红也使得基金单位净值与'赎回警戒线’保持一定距离。”该分析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