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基金发行审核新政开闸 两基金尝鲜简易程序

基金发行审核新政开闸 两基金尝鲜简易程序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1月16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富国和华夏公司旗下的两只基金尝鲜“简易程序”,分别为富国宏观策略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华夏一年定期开放债券型基金,两只基金均在1月4日上报后在9日得到了受理。

⊙记者 郭素 ○编辑 张亦文

新年伊始,证监会新基金审核改革正式启动。根据昨日证监会公布的《基金募集申请公示表》,已经正式将申请基金划分为20个工作日“简易程序”和6个月“常规程序”,而3家公司旗下的4只产品成为新规则下首批上报的基金。

虽然新年首周基金上报略显冷清,但分析人士指出,在新制度催热下2013年新基金发行或将继续狂飙突进。

两基金“尝鲜”发行审核新政

今年1月1日起,新基金审核制度迎来重大改革,最大的变化在于取消原有的审核通道制,且缩短产品审核期限,常规产品按照简易程序在20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同时作为配套改革措施,实行基金产品网上申报与审核。

不过,对于分级基金、理财基金、跨市场(境)ETF以及其他有特殊安排的基金产品,考虑到产品尚不成熟或运作机制复杂,证监会暂未实行简易程序,审核周期仍为6个月。

在昨日证监会公布的《基金募集申请公示表》中,已经按照“简易程序”与“常规程序”进行区分,4只基金产品在新年首周成为首批新制度下的尝试者。

具体来看,富国和华夏公司旗下的两只基金尝鲜“简易程序”,分别为富国宏观策略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华夏一年定期开放债券型基金,两只基金均在1月4日上报后在9日得到了受理。

另两只基金通过“常规程序”上报,包括富国目标收益两年期纯债债券型基金、工银瑞信中证200ETF及其联接基金。值得注意的是,在新年首周上报的4只产品中,富国基金占据两席。

某分析人士表示,证监会新基金审核制度改革颇有些“准备案制”意味,未来或朝着备案制逐渐过渡。新制度取消原有通道制且审批周期大大缩短,新基金发行更加高效快速,也能更好地“随行就市”发行。

2013年发行压力不减

值得注意的是,在新政首周,基金公司暂并未涌现出狂热的申报热情。数据显示,2013年以来通过“简易程序”和“常规程序”合计上报产品为4只,比去年12月最后一周5只的申报数量还少。

不过,分析人士指出,短期内上报的冷清可能与农历年末有关,2013年在新基金审核时间大大缩短的背景下,基金公司会有很强的申报与发行冲动,今年新基金发行或会再掀高潮。

据了解,不少大中型基金公司在2013年都纷纷加码新基金发行计划,如易方计划发行20只以上,华安15至20只,富国、国泰等公司都达10只以上,等等。

而另一情况是,目前积压的新基金数量也颇为惊人。截至目前,获批待发的基金约百只,此外还有约41只基金正在走审核程序。

新年伊始火热的发行局面印证了2013年“发行大年”的判断。目前,继上周20只基金同步发行的火热局面后,本周在发基金数量再扩容达到29只。值得注意的是,南方、嘉实、国泰等大型公司更是两只产品同步发行。

“新制度缩短审核周期后,新基金密集发行将成常态,基金发行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对于2013年新基金发行,某市场人士如是表示。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