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马云卸任CEO“专研”战略决策 接班人未定

马云卸任CEO“专研”战略决策 接班人未定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1月16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昨日,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兼CEO马云在内部信中确认了卸任CEO的消息,但否认卸任即退休,只是将更专注集团战略决策。虽然新CEO人选仍未最终确定,但马云表示,有信心在阿里巴巴集团一年一度的“阿里日”5月10日宣布新任CEO。

卸任CEO“专研”战略决策 马云“阿里日”钦定接班人

⊙记者 温婷  ○编辑 全泽源

架构调整、高层更迭、CEO卸任——阿里巴巴集团近一周来在人事架构上频繁变动。昨日,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兼CEO马云在内部信中确认了卸任CEO的消息,但否认卸任即退休,只是将更专注集团战略决策。据介绍,今年将是阿里管理层的“新老交接”之年,该集团绝大多数生于上世纪60年代的领导者将会退出管理执行角色。不过新CEO人选仍未最终确定。

“尽管此前已经有猜测在业内外流传,但听到这个消息我们仍有些吃惊。”阿里巴巴内部人士向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昨日,马云在致员工信中宣布于2013年5月10日起不再担任阿里巴巴集团CEO一职,将全力以赴做好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全职工作。

但该人士同时强调,马云卸任CEO绝不是退休,而是将更加专注于阿里巴巴董事局的战略决策,协助CEO做好组织文化和人才的培养,以及阿里公益事业。他在信中还透露,“今年,阿里绝大多数生于上世纪60年代的领导者将会退出管理执行角色,我们将把领导责任交给70、80年代的同事们。阿里巴巴的下一代比我们更有优势运营好互联网生态系统。”

而年轻化战略从阿里此前的结构调整中已经可以窥视一二。此前的1月10日,阿里巴巴集团刚刚宣布了自1999年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组织架构变革,成立了25个事业部,并将原有业务决策和执行体系进行了调整,新体系由战略决策委员会(由董事局负责)和战略管理执行委员会(由CEO负责)构成。马云当时表示,这也是为了“给更多的阿里年轻领导者创新发展的机会”。

马云一再强调,基于阿里巴巴集团已经成型的接班人体系,他对未来的管理团队充满信心。而就下任CEO人选,他表示,“接任创始人CEO是个很艰难的工作,特别是接像我这样性格鲜明的而又'ET’类的CEO更是需要有巨大的勇气和牺牲精神。阿里有幸有数位这样的人才,每一位都具有罕见的领导魅力和风格。他们将会给未来的阿里带进不同的元素和气质。但要说服他们作出如此巨大的牺牲和投入,确非易事,这也是我考虑了一年多的事。所以我提前数月宣布离任CEO,鼓励年轻同事站出来担当,大家不用担心,我们有信心在5月10日宣布新任CEO”。

对于马云在接班人选上卖的这个关子,易凯资本CEO王冉点评说,马云此举是让媒体猜四个月,让部下比四个月。

值得注意的是,每年的5月10日正是阿里巴巴集团一年一度的“阿里日”,而今年的5月10日,恰逢淘宝成立十周年。而按照此前调整为25个事业群的方案,25个事业群将分别由包括淘宝网总裁姜鹏、天猫总裁张勇在内的9大高层分管。这或将意味着,新任CEO即将从其中诞生。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