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二级债基挥师杀入股市 持仓量达历史较高水平

二级债基挥师杀入股市 持仓量达历史较高水平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1月16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12.73%

数据显示,149只二级债基(A、B、C类份额单独计算)最新持股数据为12.73%,达到历史较高水平。

⊙记者 王诚诚  ○编辑 张亦文

伴随A股市场高歌猛进式的上涨,保守的债券基金也开始“冲动”。记者近日获悉,不少二级债基基金经理已经大幅提高股票类资产持仓,目前该类基金股票类平均仓位已超过12%。与此同时,一级债基也加大可转债配置比例,部分基金经理表示将把该部分品种持仓加至20%。

市场人士指出,作为投资较为谨慎的基金品种,债券基金此时选择大规模入场,表明其对股市走势的看法正趋于乐观。债券基金经理普遍预计,随着经济的进一步企稳,今年债市将步入不温不火的“牛尾”行情,经验表明,此时也正是介入强周期板块的较好时机。

债基大举加仓风险资产

记者从多位基金经理处获悉,近期二级债基股票仓位迅猛增加,多数公司目前持股已经超过10%,个别激进的公司持股比例已超过15%,接近20%的持股上限。

本报从信达证券独家获得的债基持股仓位数据也印证了上述说法。数据显示,149只二级债基(A、B、C类份额单独计算)最新持股数据为12.73%,达到历史较高水平。而去年底这一数据还仅为个位数。

“仓位就是去年12月加上去的,去年熊市的时候,二级债基基本上没有股票仓位的。”华泰证券基金分析师王昉告诉记者,10%以上基本上此类产品持股的较高水平。

与二级债基可以增仓股票不同,一级债基若看好权益市场反弹,只能增加进攻性较强的可转债仓位。据了解,目前不少债基经理在近期都已经大幅提高了可转债持仓,部分基金未来将把这部分投资比例提高至20%。

“去年大多数时候我的转债仓位只有3至4%,现在已经加到7%,未来打算择机加仓至20%。”某位去年业绩排名靠前的基金经理表示。

债市仍可圈可点

有意思的是,虽然不少债基经理将注意力转向权益类资产配置,债券市场还仍是一番“资金宽松,市场平稳”的太平景象。即便是在股市大盘攻克2300的1月14日,债市表现仍可圈可点,大部分产品收益率继续下探,仅利率产品中长期品种收益率略有回升。

“目前债市表现主要是流动性推动。”万家基金投资总监邹昱告诉记者,目前资金面仍较为宽松,一级市场发行较为平淡以及二级市场需求仍然旺盛均助推债市行情继续向好。不过,随着经济基本面进一步改善,目前债市已步入“牛尾”,权益类资产配置价值提升。

华泰资管固定收益部总监傅晓轩也认为,随着中国经济小幅反弹,新的一些经济刺激政策出台,以及制度红利的进一步释放,都将助推股市有望取得较好表现。今年股票市场配置价值高于债市。

“如果管理二级债基的话,我会把股票仓位加至较高水平。”傅晓轩表示,在行业配置上,更看好地产、高铁、汽车等强周期行业的投资机会。

不过,也有个别基金公司内部分歧较大,对股市行情持谨慎态度。有基金经理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股票市场机会比去年多,但是整体会较为震荡,波动风险较大,参与的话还是谨慎为佳。”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