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两地现跷跷板效应AH溢价水平或阶段走高

两地现跷跷板效应AH溢价水平或阶段走高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1月16日02:01分类:新华社报刊

□香港智信社  

近期欧美市场在基本面信息方面表现相对平静,包括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内的多为鸽派官员周一集中表示支持宽松的货币政策,隔夜欧美股市小幅收高;内地A股则持续受到扩大QFII及RQFII额度消息刺激,沪综指在冲破2300点整数关后,继续向上突破;与内地A股的强势相比,港股市场近日表现得相对谨慎,恒指受压于23500点水平,内地进一步扩大资本市场开放程度令投资者担心两地资金的跷跷板效应或致港股受压,而港元汇率拖累强方兑换保证的表现也印证了这种担心,预计AH溢价水平将阶段性走高,但港股向上的趋势仍不会改变。

恒生指数周二最终收报23381.51点,微跌0.14%;大市交投连续三日萎缩,共成交751亿港元。中资股涨跌互现,国企指数逆市微升0.03%,红筹指数则下跌0.51%。

从盘面上看,中资金融股成为昨日表现最好的板块,恒生H股金融业指数上涨0.57%。其中,两只保险股中国平安及中国人寿涨幅均超过0.6%,该两股股价前期受正大收购平安股权出现变数消息拖累而一度重挫;但本周持续反弹以来,A股市场的强势为保险股提供了做多动力。花旗昨日发表报告,则重申了对内地产险行业见顶的看法。

蓝筹地产股走势呈现分化,一方面,近期较为强势的中资地产股昨日承受沽压,华润置地与中国海外调整幅度均超过1%。因有消息称,今年内地银行业监管工作重点之一是严控表外业务关联风险,对于房地产贷款风险,要认真执行房地产调控政策,落实差别化房贷要求,加强名单制管理及压力测试。

另一方面,本地地产股在港府施政报告发布前受到资金追捧,新世界发展、恒基地产涨幅超过1%。对于港府将于周三公布的施政报告,市场预计会提出增加房屋、增加土地供应以平稳楼价,并增建公屋,同时未必会再度出招打压楼市。大华继显发表报告称,由于香港房地产市场似乎在降温,预计施政报告在提及房地产问题时的语调将更加宽松;考虑到中资地产股前期已大幅走高,因此轮动买盘买进本地地产股并不意外。

展望后市,预计A股市场将成为港股后市的主要向上动力,但港股的升势将相对趋缓,AH溢价水平或阶段性回升。

首先,两地资金的跷跷板效应应重点关注,尽管市场预期QFII和QDII均将扩展到个人投资者,但由于近一年多以来已有不少内地资金通过各种渠道流入香港市场,因此,内地资本市场的双向开放在中短期内对A股市场的刺激作用会显著大于香港市场。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美元对港币汇率上周以来逐步脱离强方兑换保证水平,昨日已攀升至7.753一线,创出去年10月份以来新高,在欧美市场避险情绪并未出现显著回升的背景下,这或许预示着内地与香港市场资金跷跷板效应已开始显现,而方向则出现了逆转,即一部分资金从香港回流内地市场。

其次,尽管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再度表态支持量宽政策,但考虑到美国经济基本面状况今年将显著强于欧洲及日本,而且美联储最新的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已有委员对美联储不断扩张的资产负债表表示担忧,预计美国会先于欧洲及日本结束量宽政策,至此,美国市场利率以及美元走势也将于今年趋势性走强,美元套息交易的平仓行为对于港股的压制也将明显大于内地A股。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