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连续逼空谨防大震荡 三角度把握春季行情

连续逼空谨防大震荡 三角度把握春季行情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1月07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华泰证券研究所 陈慧琴

新年首日两市大盘再度上演开门红行情,这意味着自去年年底探底1949点后出现的中级反弹行情,正在向跨年度方向演绎。而从经济复苏、市场估值角度看,我们认为,此轮中级行情时间跨度或将长达13周时间,反弹高度取决于经济复苏力度、市场流动性、企业盈利增速以及新股发行制度改革预期。

短期而言,增量资金入场速度和总量将是决定1月A股反弹能否持续的关键。对于可能到来的春季行情,投资者可从大金融、城镇化概念,年报高送转概念和军工环保概念这三个角度作重点关注。

连续逼空后需震荡

大金融投资主线不改

1月4日是本轮反弹行情的第21个交易日,反弹至今已有300点涨幅。期间,主力通过拉升期指连续大阳逼空,由于2100点沪市已放量至1177亿,而上周五沪市仅以1146亿试图挑战2300点压力,最终无功而返。上周五的上影线说明2300点压力不小,若量能无法有效放大,短期市场或进入为时一至两周的调整周期,而这种回落应是中期反弹中正常的技术性回调,并有回补2236缺口和年线的可能,但是短期市场休整不改中级反弹趋势。

本轮行情主导投资逻辑是对大盘蓝筹股的估值修复,虽然目前市场即将迎来年报考验,不过由于去年四季度经济企稳回升动作明显,金融、地产等行业依然具有较强的业绩支撑预期,银行股估值优势仍然明显,保险、银行和券商等大金融板块很可能仍将成为未来行情的主力军。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去年上市保险公司计提减值准备较多,保险公司2013年业绩增长预期明确,而且本轮行情至今,险资重仓的金融地产机械煤炭股全面跑赢大盘,未来险资股业绩弹性将明显大于银行股,因此未来保险股或将有更好的表现机会,其中我们更看好中国人寿和中国太保。

城镇化概念贯穿全年

相关板块将轮动演绎

从目前经济转型思路看,新型城镇化很可能成为未来推进经济持续稳步增长的重要抓手,而推进城镇化,投资建设是关键。本轮行情中,与新型城镇化相关的基础设施行业,如房地产、建材水泥、机械等板块已率先启动,而随着今年各项扶持政策的不断出台,新型城镇化板块还将有更多的表现机会,相关板块行情很可能将以轮动方式演绎,其中高铁、城铁、健康产业、旅游休闲、物流、医疗等行业都将成为主要受益者。

去年10月开始,我国各地房地产销量逐渐回升,随着销量回升,房地产指数有望继续保持强势,操作上可逢低关注保利地产、首开股份、广宇发展和冠城大通等优质地产股。此外,今年基建投资继续回升也将是大概率事件,铁路投资回升幅度和力度可能超预期,而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中国交建、中国建筑、葛洲坝等公司盈利很可能将出现明显改善。

年报行情大幕将启

关注五大投资主题

考虑到年报行情即将拉开序幕,在新型城镇化炒作面临分化的过程中,年报行情很可能成为新的关注焦点,具有高送转潜力的高增长公司值得重点留意。其实,去年12月下旬以来,部分踏空资金就已对中小盘滞涨股进行全面出击,不少品种涨幅相当可观,一些跟涨的中小盘股积累了一定的市场风险,因此,在对高送转预期产品的选择上,应注意其以下几点指标:技术门槛高、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持续增长毛利率在30%以上、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在30%、次新股去年前三季度业绩增速超30%等,操作上可逢低关注美亚光电、海思科、中科金财、龙泉股份、蒙草抗旱、永贵电器、华鹏飞和沃森生物等品种。

十二五”期间,我国国防预算增速有望维持近两年平均水平,与此同时,军民结合品种发展空间巨大,预计通用航空、大飞机和卫星应用未来10年有望带来超过1万亿的市场增量空间,其中北斗导航将成为其中最大的亮点,预计未来3-5年市场容量达数百亿元,建议逢低关注成长空间大,有较强资产整合预期的中国卫星、航空动力和中航动控等品种。

值得注意的是,“十二五”期间用于建设智慧城市的投资总规模将可能高达5000亿元,而全国范围内智慧城市建设将带来2万亿元的产业链机会,因此我们中长期看好智慧城市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潜力。此外,十八大提出的生态文明,也将成为市场重要的主题机会之一,其中节水节能、海洋经济、垃圾与污水处理、环境保护等题材值得重点关注。

最后我们认为,对于本轮行情至今累计涨幅不大,但投资逻辑符合本轮行情驱动因素的板块和个股,将可能在1月份演绎盈利预期修复和估值修复行情,建议关注东方锆业、电广传媒、丹化科技、广汽集团、龙溪股份、围海股份等超跌滞涨股的补涨机会。

(执业证书: S0570510120026 )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