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提防港股短线调整风险

提防港股短线调整风险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2年12月25日09:51分类:新华社报刊

□香港智信社  

美国两党在圣诞假期前仍未就财政悬崖问题达成妥协,美股上周五显著回落,欧洲市场则由于欧债危机的持续缓和而表现强劲;内地A股周一继续横盘震荡,在乐观的政策憧憬下,预计后市有望冲击年线。由于圣诞假期,港股昨日仅半日开市,恒指于22500点上方窄幅波动,投资者在假期前无心恋战,随着财政悬崖的临近,后市风险将逐渐提升。

恒生指数昨日收报22541.18点,微涨0.16%;由于仅半日交易,盘面上交投清淡,大市成交金额仅为222亿港元。中资股与大市同步走高,国企指数与红筹指数分别上涨0.37%和0.02%。

恒生AH溢价指数微跌0.18%,报收97.71点。随着近日A股市场的强劲反弹,该指数近期出现明显的回升迹象,目前在全部A+H股中,A股相对折价个股数量已经降至24只。若内地A股经历了近日的平台整理后,短线再度向上突破,并升穿2200点甚至年线,预计溢价指数有望继续回升;毕竟在受到美国财政悬崖问题的制约,海外机构投资者对于风险资产的追捧或趋于谨慎,港股获利回吐在所难免。

然而,从长期角度来看,AH溢价指数出现大幅扬升的可能性并不大,因为从目前各大海外机构发布的2013年投资策略上来看,出于对中国经济以及宏观政策的乐观预期,其对于在港上市的中资股尤其是H股均给出了较为积极的预期,尽管内地A股和香港H股在基本面环境上完全相同,但考虑到国际资本流动的因素,预计明年H股市场相对来说仍将面临更为宽松的流动性环境,AH溢价指数或长期低位徘徊。

至于短线港股大市的走向,建议投资者在年底之前应以防范风险为主,昨日美元兑港币汇率出现了相对较大幅度的上涨,最高摸至7.7509,创出近一个月以来的新高,这在一定程度上显示出国际热钱有流出港元资产的迹象,而热钱的这种行为更多地反映出了其对于美国财政悬崖问题的担忧。尽管目前市场普遍预期美国两党将于圣诞假期后达成短期协议,但仍有较大的不确定性,毕竟目前仍处于僵局之中,去年两党对于债务上限问题的谈判对金融市场的冲击仍历历在目,一旦两党在本周四、五仍达不成妥协,则全球金融市场的避险情绪将显著攀升,前期已累计较高涨幅的全球股市将现较大幅度的调整。因此,对于港股投资者来说,在美国财政悬崖问题仍未明朗之前,应以防范风险为主。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