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跨年投资布局在即 基民风险偏好有所上升

跨年投资布局在即 基民风险偏好有所上升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2年12月24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丁宁

随着年末收官脚步的渐行渐近,如何布局跨年度投资成为众多基民需要考虑的问题。尽管年末的一波反弹行使得市场乐观情绪有所抬头,然而今年几乎贯穿始终的震荡行情仍然让谨慎者不敢大意。面对依旧混沌的市场,基民会对自己的跨年度投资做出怎样的安排?

上周,中国证券网进行了“年末股市初露反弹迹象,您年末投资取向如何”的互动调查,结果显示,随着行情的阶段性回暖,参与调查的基民风险偏好有所抬头。

数据统计显示,有1403名网友投票选择了“看好反弹,投资权益类产品抄底”,选择该选项的网友人数占所有参与投票总人数的39.29%,显示一部分投资者对于后市行情演绎的相对乐观预期;而今年以来QDII基金的良好表现也让该类产品在投资者心目中的地位有所提升,有865名网友投票“更看好海外市场,投资QDII基金”,选择人数占比24.22%;有781名网友预期“资金面紧张,投资固定收益类产品”,占比21.87%;还有522名网友表示“股债都看不清,暂时观望”,占比14.62%。

在长城证券首席基金分析师阎红看来,目前A股市场整体估值水平仍处于历史较低水平,对于长期投资者而言,是可以逐步增加权益类资产的时期,投资品种包括主动配置基金,选股选时能力强的优秀基金,指数型基金中,行业配置均衡或具有行业筛选功能的指数型基金;而对于短期投资者而言,各类被动股票型基金,具有反弹参与程度高,替代选股、资产配置功能等功能,是择时能力强的投资者可谓博反弹利器。

“随着基本面企稳和政策面的不确定性逐渐消除,目前存在估值修复行情,明年上半年尤其是一季度股市上涨是大概率事件,目前仍然是适合申购股基的时候。”上海证券基金分析师刘亦千表示:“比较而言,重仓金融服务、采掘业、房地产相关等绝对估值较低和电子、木材家具等相对估值较低板块的基金。”

海通证券高级基金分析师王广国也认为,2013年权益类基金业绩有望高于固定收益类基金业绩。他预期,明年后期通胀上行,全年债券市场有望延续前高后低,但整体投资环境弱于2012年,中等评级且高票息信用债存在一定的机会;而股票市场则有望呈中枢略抬升的区间震荡走势。

而谈及境外投资,成熟市场仍然是分析人士较为看好的投资区域。

王广国表示,QDII基金在发挥资产配置上仍具有重要的作用,未来QDII的选择仍坚持选择与国内市场相关性低、主要以成熟市场为主要投资标的的产品进行配置;“随着欧债危机逐渐缓解,美国经济逐渐复苏,全球各国不约而同实货币宽松,全球市场整体向好。”刘亦千预期:“后市全球市场仍然面临较好投资环境,其中发达国家更值得关注。”而阎红则认为,受到量化宽松政策支撑,在美国经济缓慢恢复背景下,继续看好投资美国房地产REITs、美国房地产业上市公司的QDII基金。她同时表示,投资资源类主题的QDII基金有阶段性投资机会,但需要选择投资时机。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