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中国艺交所创新艺术品资产化路径

中国艺交所创新艺术品资产化路径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2年12月24日02:2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钟志敏            

筹备两年之久的中国工艺艺术品交易所(简称中国艺交所)高调亮相。在12月21日举行的第七届北京文博会重点项目推介会暨签约仪式上,首次公开亮相的中国艺交所一口气签订了七个战略合作协议,累计签约金额达到250亿元。这是本届北京文博会重点推介的项目组团之一,也是当场签约家数最多、签约金额最大的项目组团。

在国务院清理整顿交易场所期间,文交所份额化交易基本上走向帷幕,今后文交所的发展方向成为业内最为关注的话题。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艺术品本身是个性化非标准化商品,在目前权威鉴定估值机构缺位、金融机构对艺术品的价值规律还没有把握出来的情况下,艺术品资产化,甚至金融化就是无源之水了。

据了解,目前中国艺交所在艺术品资产化方面初步探索出一条可行的路径:通过商品类现货交易规则体系和真实的产品、真实的交易记录,建立文化艺术类资产经济价值的市场形成和确认机制;通过交易积数抽象线性规律,建立价格指数,提供艺术品价值判断依据;通过多银行结算体系和第三方存管方式,建立与银行、保险、信托、艺术品基金等金融机构和投融资机构的交易认证和金融服务体系;通过确权登记、鉴定估值、保险保管、资金存管清算等第三方服务机构体系,形成资产认证体系和产权制度体系,在文化艺术品市场的微观机理建设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现货交易为基础

中国艺交所是为落实国家文化战略而成立的。2010年12月,我国工艺美术行业龙头企业、国务院国资委所属中央企业———中国工艺(集团)公司投资设立中国艺交所。2011年12月,中国工艺集团吸收中国文联所属中联国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北京工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增资扩股方式参股中国艺交所。至此,中国艺交所形成了在工艺美术界和书画界的全面布局。

据悉,中国艺交所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由中央国有资本发起设立、控股的文化艺术类交易所,其主营业务是文化艺术交易、交流、信息发布、项目推介和投融资服务;也包括艺术品鉴定、估值、保管、登记,传统文化艺术修养宣教,非遗项目保护、传承与开发,文化艺术品资产交易市场平准体系建设服务,文化产业园区规划、运营及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

和国内其他文化艺术类交易所不同的是:在交易产品方面,中国艺交所主要定位于大师级工艺美术品和书画艺术品、高端艺术品原材料、创意文化产权或著作权(包括许可复制权)、文化项目等;在交易模式方面,中国艺交所选择以现货为基础,初期主要是完整产权、网上竞价的交易模式,将来逐步发展平价交易、项目推介、线下撮合等交易模式;运营模式方面,中国艺交所根据文化艺术类资产产权的固有属性,在提供鉴定估值、保险保管、交易撮合、资金存管清算、档案创建、艺术品登记等一条龙服务的基础上,逐步建立一整套符合我国国情、有中国特色的文化艺术品鉴定估值体系、交易流转体系和产权制度体系,在促进文化艺术品交易规范化、有序化、标准化等方面进行理论创新和实证创新。

中国艺交所总经理高常梓表示,中国艺交所在体系建设方面,根据文化艺术资产产权的特殊属性,在提供艺术品确权、鉴定、估值、保险、保管、交易撮合、资金存管清算、艺术品登记等一条龙服务,这在中国是独创的。在资金存管清算方面,其他文交所多是单银行结算,采取多银行结算体系,采取独立第三方存管方式,合作银行包括华夏银行、民生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等,资金存管清算与银行无缝链接,方便收藏消费者从事艺术品交易,也方便客户资金在不同账户之间自由划转和寻求最佳结算及金融服务。另外,与银行之间的合作是全面的合作,既包括资金存管清算,还包括见证交易、综合授信、消费信贷、资产配置等全面金融服务。在线上线下结合方面,交易所不只是一个单纯的交易平台,而且有一套全方位、多功能、立体的综合服务体系,在中国艺交所大厦设立了创作中心、交易中心、交流中心、会展中心、教育中心、投资收藏中心等六大中心。

借鉴深圳模式

今年11月底,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获得国务院清理整顿给类交易场所部际联席会议肯定(以下简称“部际联席会议”),成为国内首个通过部际联席会议备案的文交所,这也意味着深圳文交所提出的从艺术品份额化交易转向“文化+资本”的新型经营模式率先获得证监会的认可,在目前大部分文交所转向方向尚不明朗之际,作为国家试点文交所之一,深圳文交所的模式将具有借鉴意义。

去年12月底,深圳文交所副总经理腾勇曾明确表示以“文化+资本”的新路子积极稳妥地推进文化产权交易模式和交易手段的试点,提出“4+1”业务板块,分别是中央文化产权指定进场业务、文化企业上市孵化及股权交易、版权创新交易业务、艺术品银行业务和针对文博会优质文化产业项目的投融资配套服务。

记者发现,在这次首批通过联席会议检查验收的八省市中,除了深圳文交所之外,这些文交所经营范围基本上只涉及艺术品转让、文化知识产权转让和简单的文化企业投融资等服务,很少尝试拓展新型文化金融交易模式。

中国艺交所此次签约的合作伙伴,包括北京文博会组委会、北京市海淀区、中国作家书画院、国家开发银行、华夏银行、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新华社金融信息交易所等,合作内容涵盖共同打造文博会延伸服务载体和线上线下结合、永不落幕的文博会,共同建设文化产业要素集聚区和文化艺术航母平台,同时涉及艺术大师合作、综合授信、艺术品消费信贷、资金存管清算、艺术品保险、艺术品衍生品和艺术金融衍生品开发、文化艺术品“走出去”和“引进来”等方面。

文化与金融的全面对接,是本次集体签约的又一大亮点。据悉,国家开发银行将提供50亿元综合授信,支持中国艺交所软硬件建设及研发、设计、生产和消费等产业项目建设;中国人保财险将为中国艺交所交易标的物提供投保总额100亿的综合保险服务,填补国内艺术品保险的空白,建立国内艺术品保险模式的行业标杆和诚信地位;华夏银行作为中国艺交所资金存管清算合作银行之一,同时还将为中国艺交所及其会员提供总额30亿元的艺术品综合消费信贷产品。新华社金融信息交易所和中国艺交所将充分利用各自在文化艺术、金融信息领域的资源优势,联合银行、保险、证券、基金、文化投资公司等金融机构和投融资机构,共同探讨艺术品资产化的实现路径。

创新艺术品资产化路径

目前,艺术品市场存在乱象的根源是市场发育的桎梏,导致文化艺术类资产缺乏有序的市场机制,无法完成资产的估值和定价,直接阻碍了金融及资本、资金要素的进入。具体到艺术品领域,由于无法定价和没有合规的购买凭证,无法记入资产评价等,导致机构收藏尤其是大型企业操作上有现实困难。比如目前国内机构投资者对艺术品的热情虽然很高,但真正进入的却并不多。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艺术品本身是个性化非标准化商品,在目前权威鉴定估值机构缺位、金融机构对艺术品的价值规律还没有把握出来的情况下,艺术品资产化,甚至金融化就是无源之水了。

艺术品交易的最大问题在于评估和鉴定,中国艺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艺术品鉴定,总体采取科技检测、工艺评价和专家论证“三位一体”方式鉴定,其中科技检测委托国家权威检测机构进行,工艺评价和专家论证依托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中国作家书画院、书法家、美术家等相关协会机构进行。估值在以上三方面加权平均的基础上,由交易所认可的第三方鉴定估值机构或其他方式提出市场估值,申请人在估值的有限区间内浮动定价作为竞价起始价格。未来,将会通过相同或相似品的非连续、有序交易积数,建立文化艺术品价格指数,发现价格与价值规律,指引合理定价。

规范、权威的艺术品交易平台可以进一步推动实现与金融体系及市场支撑体系的有效对接,是实现艺术品资产化、金融化的有效途径。据了解,目前中国艺交所在艺术品资产化方面初步探索出一条可行的路径:通过商品类现货交易规则体系和真实的产品、真实的交易记录,建立文化艺术类资产经济价值的市场形成和确认机制;通过交易积数抽象线性规律,建立价格指数,提供艺术品价值判断依据;通过多银行结算体系和第三方存管方式,建立与银行、保险、信托、艺术品基金等金融机构和投融资机构的交易认证和金融服务体系;通过确权登记、鉴定估值、保险保管、资金存管清算等第三方服务机构体系,形成资产认证体系和产权制度体系,在文化艺术品市场的微观机理建设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