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信诚添金首募31亿 成2012年首发最大分级债基

信诚添金首募31亿 成2012年首发最大分级债基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2年12月19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据悉,信诚基金旗下第二只分级基金信诚添金日前正式成立,首发募集金额30.93亿元(其中信诚季季添金21.65亿元,信诚岁岁添金9.27亿元),这是今年首发募集规模最大的分级债基。业内人士认为,该产品获得良好的发行规模,主要是归功于其产品的“微创新”和散户成为杠杆份额的认购主力军。

信诚添金分级债的几大“精细化创新”:

是B类杠杆份额首创每年定期开放新模式,每年打开一次申赎,令产品在封闭运作提高收益率的同时,更具流动性优势;是首只B类份额不上市交易的分级债基,可避免场内交易折价;首度引入利差概念。

⊙记者 王慧娟   ○编辑 于勇

继采取普通封闭式管理模式之后,债券基金采取分级运作与定期开放等“精细化创新”运作模式相继出现。基金公司顺应投资者需求的精细化创新也已被市场成功验证。

据悉,信诚基金旗下第二只分级基金信诚添金日前正式成立,首发募集金额30.93亿元(其中信诚季季添金21.65亿元,信诚岁岁添金9.27亿元),这是今年首发募集规模最大的分级债基,该基金的托管行为中国银行。业内人士认为,该产品获得良好的发行规模,主要是归功于其产品的“微创新”和散户成为杠杆份额的认购主力军。

散户成杠杆份额认购主力军

值得注意的是,和其他分级债B类份额的主要认购对象为机构投资者不同,此次在中国银行为主代销渠道发行的信诚岁岁添金也受到了广大散户投资者的积极参与。据信诚基金透露,以散户为主要对象的银行渠道端认购金额占岁岁添金规模的近50%。

业内资深人士表示,这么多散户参与分级债B份额,主要的原因是基金渠道部门和中行密切合作,在发行前期进行了大量的调研工作,根据产品的风险特征进行客户细分,挖掘出与产品风险和特点相契合的散户客户。

记者从多位参与申购的持有人了解到,投资者对该产品的预期业绩普遍看好。作为1年期的封闭产品,带有3.3倍初始杠杆的信诚岁岁添金,对一定风险偏好的投资者构成巨大的吸引力。而基金的纯债操作策略,也一定程度上对风险进行了控制。公司旗下首只分级债基信诚双盈分级债杠杆份额双盈B成立以来累计净值1.178元(截至2012年11月7日),年化收益高达31.24%,而同期1年期银行理财产品的年化收益率也仅在5-6%左右,分级债杠杆基金在今年债券牛市中的优秀业绩也成为吸引散户投资的主要因素。

首创分级债定期开放新模式

事实上,自从2010年9月首只创新分级债面市受市场热捧以来,许多基金公司都陆续推出了同类产品。但是当“稀缺性”消失以及投资者对此类产品的认识加深,分级债发行曾一度陷入僵持。此次信诚添金的成功发行,说明基金公司结合市场需求,寻求产品细分的创新设计,同样可以在目前激烈的竞争市场环境下探寻特色之路。

信诚添金分级债分为两个不同风险收益属性的基金份额,即预期风险和收益均较低且优先享受收益分配的季季添金份额,以及预期风险和收益相对较高且次优先享受收益的岁岁添金份额,且二者的份额配比原则上不超过7:3。

和之前的分级债基金相比,信诚添金分级债一大创新之处就是B类杠杆份额首创每年定期开放新模式。和市场上分级债基杠杆份额普遍存在的3-5年封闭期不同,信诚岁岁添金每年打开一次申赎,是首只每年定期开放的分级债基杠杆份额,在封闭运作提高收益率的同时,更具流动性优势。

该基金还是首只B类份额不上市交易的分级债基,可避免场内交易折价。

与目前市场上其他分级债基有固定分级运作期不同,信诚添金分级债的分级结构将永续运行,其他同类产品杠杆份额一般在封闭3-5年后将转为普通开放式债券基金,不能提供一个持续的杠杆投资工具。

对于稳健类投资者关注的A类份额,信诚添金分级债也首度引入利差概念。根据基金合同,信诚季季添金约定收益率为“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利差(0-2%)”,利差根据市场情况每年调整一次,平衡AB两个份额的收益,稳健运作,使两级的投资者能够共同受益,获取相应的投资回报。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