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国泰君安密集转让股权或为IPO清障

国泰君安密集转让股权或为IPO清障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2年12月17日04:0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实习记者 傅嘉        

11日正式宣布进入上市辅导期的国泰君安,近来正在进行密集的股权转让,据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告,国泰君安拟以2.53亿元的价格,转让其持有的安徽国祯集团全部2080万股,占其总股本的25.12%。而在本月初,国泰君安将持有的三亚亚龙湾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和云南证券交易股份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权悉数转让。业内人士表示,国泰君安在此时密集转让股权,其目的是为了锁定公司利润解决股权问题,为IPO铺平道路。

忍痛割爱为上市

作为上海老牌券商,国泰君安的IPO之路却十分坎坷,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国泰君安的净资产为302.7亿,总资产942.8亿。在未上市券商中资产规模位居第一,但由于股权问题,上市至今未果。

而业内人士表示,国泰君安选择此时密集转让股权或是为IPO清障,由于历史遗留原因,证券公司母公司往往存在债转股等方式被动持有实业公司股权,在上市前有必要解决股权投资的规范性。在此次转让的三家公司中,安徽国祯集团的业绩相当不错,国泰君安可谓忍痛割爱,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8月31日集团实现营收8.38亿元,净利润5654.88万元,集团净资产约为10亿元,国泰君安持有的25.12%股份对应的净资产价值近2.512亿元,略低于此次股权转让价格。据了解,国泰君安参股安徽国祯和亚龙湾开发公司的初始成本分别为6079.5万元、5030万元,项目若转让成功,有望为公司带来至少2.6亿元的投资收益。

公开资料显示,A股目前有多家上市公司持有国泰君安股权,其中大众交通和深圳能源均持有1.19亿股,位十大股东之列,按照国泰君安股权最新拍卖价9.6元计算,这两家公司持股市值高达11.42亿元。

据市场人士透露,国泰君安目前仍有多家企业股权转让尚待交易所备案批准。

券商抱团互保

据国泰君安上市辅导公告称,其上市保荐机构为银河证券和华融证券,银河证券与国泰君安互为保荐人。从最早的光大证券与东方证券签订互保协议至今,已经有5对券商先后进行互保。券商“互保”上市已成为IPO阵营中耐人寻味的现象。

目前我国并未明文禁止券商互保,业内人士表示,券商互保上市可以节约费用的同时亦可防止泄露商业机密。互保可谓益处多多,比如利益分享、风险共担、互相牵制对方等。但业内同时有观点提出,由于保荐人为符合条件的企业做上市推荐,并对其负有一定的保证责任,而且在上市之后要对企业有一定期限的持续督导期。从理论上说,互保或难避免出现利益输送,保荐人能否尽到尽职调查的责任也有疑问。

   目前,证监会已受理的券商A股IPO申请中,国泰君安和浙商证券均已进入上市辅导期;安信证券、首创证券等4家券商明年进入IPO申请程序的可能性很大;银河证券也有望在明年进行A+H的两地上市。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