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第二批基金专户子公司出炉 股权激励暂未开闸

第二批基金专户子公司出炉 股权激励暂未开闸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2年12月14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据悉,证监会12月11日核准了长安基金公司设立专户子公司的申请。此外,同一批获批的还有方正富邦基金公司专户子公司,其名称为北京方正富邦创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于12月12日正式获批,注册资本2000万。而在此前11月中旬,工银瑞信、嘉实和平安大华三家拿到了第一批基金专户子公司的批文。

距首批子公司获批不足一月,第二批基金专户子公司名单再出炉。日前,长安基金、方正富邦基金等公司拿到子公司“准生证”,将纷纷大力开辟新的专户战场。

沿用全资子公司模式

记者昨日获悉,证监会12月11日核准了长安基金公司设立专户子公司的申请。该子公司名称为长安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由长安基金控股,注册地为上海市,注册资本5000万元,业务范围为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以及中国证监会许可的其他业务。

此外,同一批获批的还有方正富邦基金公司专户子公司,其名称为北京方正富邦创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于12月12日正式获批,注册资本2000万。

而在此前11月中旬,工银瑞信、嘉实和平安大华三家拿到了第一批基金专户子公司的批文。

据了解,目前已知的获批公司旗下的专户子公司都是全资子公司形式,而对于市场此前热议的股权激励,目前来看还没有出现。

“如果是涉及高管持股的,部分公司连材料都会被证监会驳回。”某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虽然政策在逐步放开,但由于顾忌利益输送等各种敏感问题,专户基金子公司股权激励目前尚未开闸。

不过,基金公司对于这一块仍然兴趣十足。上海某公司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公司正在筹划子公司方案,但由于涉及加入股权激励,进度相对缓慢。而另一家公司总经理此前也在采访中表示,将在方案中加入股权激励计划。事实上,在已经上报子公司申请的公司中,部分为基金公司母公司全资,但如天弘等公司则尝试进行了少量的员工持股。

“只有给股东带来了回报,才有可能谈到股权激励的问题。但不排除以后子公司会出现合资或是管理层持股的情况,因为根据公司章程,经过股东协商同意,可以考虑合资问题,希望能和多方加强业务合作和交流。”方正富邦基金市场副总监冷铮如是表示。

新公司抓突围机遇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获批的公司以新基金公司为主,而首批获批的公司中平安大华也是“60”后新生代基金公司。在业内人士看来,新公司频获“准生证”,有利于其与老牌基金公司展开差异化竞争。

“在传统业务暂时无法和老公司抗衡的背景下,我们把专户子公司这块业务当作新的机遇。”长安基金总经理黄陈表示,通过专户子公司,将大大拓宽基金行业的资产管理业务范围,也将极大改变基金行业固有的经营管理理念和方式,使得像长安基金这样的新公司有可能在一些新的业务领域中与业内老公司处于同一起跑线上展开竞争。

而方正富邦基金相关人士也指出,公募基金发展到现在遇到了瓶颈,设立子公司,是紧跟今年基金行业创新的政策,顺势而为适应行业发展,寻求业务上的突破,其最终目标是打造现代化财富管理机构。

11月1日,中国证监会修订后的《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管理暂行规定》正式实施,按照此规定,专户的投资范围从现有的上市证券类资产拓展到了非上市股权、债权、收益权等其他资产,横跨货币市场、资本市场和实业三大领域,意欲打造更广义的投融资平台。

而从目前部分公司的计划来看,类信托业务可能成为最先的突破口。“最初在起步阶段,我们还是会以信托类项目为主,毕竟公司股东有这方面的优势。其后随着业务的发展,会逐步拓宽至其他领域。”某获批公司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

获批公司也纷纷将风险控制提升到新高度。“这是一个全新的业务领域,首先我们强调的是风险控制。在初期我们会挑选一个自己擅长并熟悉的领域去开展业务,一些外方股东在风险控制还是具备可借鉴的丰富经验,业务的开展指日可待。” 方正富邦基金市场副总监冷铮如是表示。(郭素)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