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嘉实基本面50立足基本净值回升

嘉实基本面50立足基本净值回升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2年12月17日04:02分类:新华社报刊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 刘亦千

嘉实中证锐联基本面50指数证券投资基金(LOF,简称“嘉实基本面50”)设立于2009年12月30日,于次年2月10日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该基金完全复制中证锐联基本面50指数,进行被动式指数化投资。截至2012年9月30日,嘉实基本面50基金资产净值约14.58亿元人民币,占目前6只基本面指数基金市场份额的49.25%。

指数化投资成功的关键之一在于选择合适的标的指数。从编制方法来看,基金标的指数中证锐联基本面50指数以营业收入、现金流、净资产、分红等4个基本面指标来衡量上市公司经济规模,从中挑选经济规模最大的50家A股上市公司作为样本,并以该经济规模作为权重构建指数。比较而言,在一定程度上规避了市值加权指数中固有的“高估值股票高配、低估值股票低配”现象,综合反映了中国证券市场基本面良好企业的整体情况。

从标的指数结构来看,中证锐联基本面50指数成份股金融地产、金属非金属、采掘业等与实体经济密切相关的强周期板块上市公司为主,重仓股在上述三个行业的数量占比达6%。此外,指数还同时覆盖建筑业、交运仓储、公用事业、房地产等板块。从成份股市值来看(截至2012年12月13日,以下同),50只成份股中32只A股流通市值超过500亿,45只超过200亿,88只超过100亿;从估值角度来看,50只成份股中32只A股流通市值超过500亿,45只超过200亿,88只超过100亿,从估值来看,剔除5只亏损股,23只成份股估值水平低于10倍,38只低于20倍,超过30倍的仅四只,整体指数体现出明显的大盘蓝筹风格。

从历史收益角度来看,由于基金设立于弱市之始,受累于基础市场的持续下跌,基金净值下跌36.43%。而随着市场风险的持续释放,大盘蓝筹板块的投资价值逐渐显现,受益于此,嘉实基本面50净值持续反弹,其中2012年10月以来基金净值上涨4.11%,在178只指数型基金(包括指数型QDII)中排名第5位。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