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宏利资产看好亚洲债市“细水长流”淘金中国国债

宏利资产看好亚洲债市“细水长流”淘金中国国债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2年12月17日04:0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黄继汇

宏利资产管理(亚洲)公司(Manulife Asset Management)定息产品执行总监,基金经理陈景涛管理的新兴市场债券基金表现出众。他说,宏利资产在投资上是比较保守的,在五年前股市很好的时候,宏利就看好中国的债券。公司债券投资的原则是长期投资,要看企业未来五到十年的前景,不会为了赚快钱去投资一些高风险的产品。

提前布局债券市场

陈景涛管理的宏利亚洲新兴市场债券基金表现出众,今年也获得了基金经理大奖,对于如何取得这一成绩,陈景涛表示,宏利很早就看到了亚洲,特别是中国债券市场的机会。在五年前股市很好的时候,宏利就看好中国的债券。两年前宏利拿到QFII额度,其中一部分就投到了债券上。

陈景涛认为,宏利近些年在亚洲债券市场投资取得的成绩归结为三点:第一,重视信用分析,信用分析是债权投资的关键,宏利在亚洲的债券团队有47人,管理380亿美元的债券资产。其中信用分析团队有20人,这个人数在亚洲机构里是最多的,团队中的7人就专门负责分析中国市场;第二,立足长远,稳健投资。另外宏利投资的原则是长期投资,要看企业未来五到十年的前景,不会为了赚快钱去沾一些高风险的产品;第三,就是要走在市场的前面,中国债券融资占GDP的比重还远低于国际水平,企业的杠杆率还不够。目前中国的经济已经成熟,现在沿海经济发展相对较快,未来西部的经济大有可为。一些发电和公路等企业有稳定的收益,都具备发债的条件。

那么,宏利在亚洲的投资经验是否可以用于中国债券市场呢,陈景涛指出,宏利在香港固定收益市场的投资经验让我们在投资内地市场时具备更多的优势,因为基本上这两个市场的投资人都是相同的机构。宏利一直以来与银行、投行等机构保持长期友好的关系,让我们可以获得更好的市场流动性、更充分的信息和优先权。

鱼龙混杂 仔细甄别

两年前宏利资产就着手分析国内和国际债券市场的制度区别。陈景涛表示,要发展一个好的债券市场,需要有完善的法律制度。比如国内市场还没有出现过破产违约,未来如果出现了该如何处理,这些都需要法律。第二点是信用评级要更加国际化。债券是一个国际的市场,评级质量的高低事关投资者利益,要学习国际评级机构的做法。

内地债券市场被分割为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市场,流动性受到极大影响,两个市场的融合已经呼吁了十年之久。相信未来银行间市场会对包括QFII在内的所有机构开放,95%的交易都会在银行间进行,而交易所的流动性会越来越低。

中国的债券市场有一些特色,比如债券市场至今没有出现过违约。陈景涛则表示,市场对这种情况会有预期,去年就因为这种预期很多公司的债券大幅下跌,连带机构也损失惨重。虽然目前在中国债券市场还没有违约出现,但并不代表这些发债企业没有缺陷。现在发债的公司都还比较好,未来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发债,发行人违约的现象一定会有的。

宏利资产管理公司正在花费大量的时间建立基于内地市场的信用分析系统。法律、合约、杠杆率、债务结构等等对于我们的信用分析系统都很重要。许多在国际债券市场的一些安全法则并不一定必然存在于中国市场,所以正是致力于这些方面的基础研究才使得我们在所有的债券资产管理机构中脱颖而出。

在成熟的债券市场,发行人违约并不鲜见。宏利资产在投资上是比较保守的,根据宏利资产在债券市场上百年的经验,不可能发生的事情,通常是很有可能的。中国现在一些大国企的债券,提供4-5%的利率,回报率是很好的。但对于一些房地产企业和城投债,我们就要看的很仔细。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