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信托贷款冲破万亿大关 警惕潜在兑付风险

信托贷款冲破万亿大关 警惕潜在兑付风险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2年12月12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赵明超  ○编辑 于勇

 

信托贷款规模创新高。央行昨天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今年前11个月的信托贷款为1.03万亿元,远远超过2009年全年的最高峰值4364亿元,亦比去年全年的2034亿元增长了近4倍。而伴随着信托贷款规模的扩大,潜在的风险就会逐渐凸现出来,投资者需警惕潜在的兑付风险。

信托贷款狂飙突进

央行昨天公布的2012年11月社会融资规模统计数据报告显示,和信托行业管理规模的大幅增加相对应,信托贷款也狂飙突进,尤其是8月份以来,规模狂飙突进,月度增加额重返1000亿元以上,9月份增加额甚至站上了2000亿元关口。10月份,信托贷款增加1445亿元,同比多增1355亿元;11月份信托贷款增加1995亿元,同比增加1279亿元。截至11月底,今年前11个月的信托贷款为1.03万亿元,而去年的信托贷款仅为2034亿元。

财汇资讯的数据统计显示,在今年成立的贷款类信托项目中,其中204款投向房地产企业,517款投向了工商企业,123款投向了基础设施建设。这些信托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大部分在8%到10%之间,只有115款低于8%,185款预期年化收益率高于10%。收益率最高的项目是国投信托发行的重庆景康房地产项目,期限为两年,预期年化收益率为13%。预期收益率最低的是粤财信托发行的浦银聚成贷款项目,期限为1年,预期收益率为4.5%。

业内人士表示,信托贷款今年发展势头如此迅猛,主要有几方面原因:首先是在发改委批复的项目中,很多地方地方财政状况欠佳,项目资本金不足,有比较强的需求;其次是监管部门对地方融资平台严加监管,导致融资没以前那么容易了;最后是商业银行收紧了对房地产行业的信贷发放,使众多房地产企业转向信托贷款渠道获取融资。

专家呼吁警惕潜在风险

由于大部分信托贷款项目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在8%以上,和银行贷款相比,贷款成本高出不少。尽管其约束条件相对宽松,但其信用风险却不容忽视。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表示,相对银行融资,城投债融资成本一般较高,而信托贷款融资成本更高,大部分超过8%。随着地方政府负债结构的变化,融资成本的增加带来的风险在不断积蓄,目前信托贷款在政策支持下仍能维持“无风险”概念,但一旦出现风险事件爆发,将有可能对宏观经济和金融体系形成冲击,届时金融产品定价将重新调整。

需要注意的是,在国家收紧房地产信贷的情况下,很多地产项目通过信托贷款进行融资,一些公司曾经多次通过信托贷款进行融资。12月8日,首开股份就发出公告称,控股子公司沈阳盛泰公司拟向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申请6亿元信托贷款,期限两年。今年3月9日,首开股份就向平安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申请总额不超过20亿元人民币的信托贷款,期限一年,利率为不超过年息13%。6月14日,首开股份又向吉林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申请信托贷款23亿元,期限不超过两年。

诺亚财富信托行业研究员李要深表示,房地产公司通过信托贷款进行融资,尽管成本较高,但目前为止并没有出现无法完成兑付的信托项目。

专家表示,信托贷款作为“影子银行”体系的一部分,虽然占比很小,但随着其规模的急剧增加,风险会逐步凸显出来。“如果地方融资平台处于还款高峰期,或者使用信托贷款的房地产公司发展情况不理想的话,就会引起一系列的兑付风险。”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