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焦炭新一轮涨势可期

焦炭新一轮涨势可期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2年12月11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海通期货 金韬

经历了之前的大跌之后,随着宏观面转暖,煤炭供给底部弱平衡,下游钢材触底反弹,焦炭市场迎来新一轮涨势可期。

首先,煤炭供给底部弱平衡。2011年下半年之后,随着需求变弱,上轮宽松后产生的剩余产能迅速对市场产生供给压力。以秦皇岛库存为代表的国内煤炭库存迅速增加,期间甚至发生过煤堆自燃现象。去库存压力使得贸易商不敢大量囤货,以往贸易商这个库存蓄水池蓄水能力大幅减少,也直接导致表观库存量上升。今年前三季度,煤炭生产、运输、消费增幅回落,库存上升,价格下降。价格的持续下滑,导致煤炭企业面临的亏损加剧。

从实际产量来看,在经历持续低价之后,煤炭企业减产明显。8月份全国原煤产量合计3.22亿吨,较7月份下降0.19吨。9月份全国原煤产量3.19亿吨,同比下降3.5%,环比下降0.93%,全国煤炭产量连续三个月出现下滑。与此同时,由于国家安监总局要求进一步推进“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并将时间延长至2012年年底,加大了煤矿和非煤矿山整顿关闭力度。伴随着煤炭的减产停产,秦皇岛库存出现显著下降。供给减少也令焦炭短期难有下跌空间。

其次,焦炭需求量的80%来自于炼钢需求。钢铁业兴衰直接影响着焦炭价格走势。自2011年四季度以来,欧洲债务危机、国内政策对于房地产市场持续打压、钢材产能过剩以及钢贸商资金链紧张等因素共同影响,钢材市场一蹶不振。钢铁价格指标之一的螺纹钢期价一路下滑,也拖累焦炭价格下行至冰点。然而,随着铁路基建投资回暖、钢铁行业预期正在改善。处于稳增长考虑, 2013年铁道部暂定全国铁路的基本建设投资计划为5300亿元,略高于2012年年初计划的5160亿元规模。铁路基建投资大幅回升,将对钢铁需求形成有效提振。房地产方面也有进一步转暖的迹象。2012年前10个月房屋销售面积7.87亿平方米,同比下降1.1%;月度房屋销售面积增速持续回升,10月份销售面积1.03亿平米,同比增长达到了23.16%。随着城镇化的进一步推进,农村人口进入城市将推动房屋市场好转。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