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国信证券:“保荐王”还是“业绩变脸王”?

国信证券:“保荐王”还是“业绩变脸王”?

评论
分享到
经济参考报2012年12月07日04: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新华08网北京12月7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 林远 北京报道)正在全力冲刺IPO的国信证券,其引以为傲的投行业务,今年以来可谓负面消息缠身:“PE腐败第一案”落听公司原投行人员被处600万元罚款,保代突发心肌梗塞猝死,投行人员遇害……

但这些负面消息,并未阻碍国信证券的保荐承销业务爆发。今年以来,国信证券保荐承销业务力压中信与平安证券,成为A股市场的“保荐王”。但可能令国信证券难堪的是其另一“业绩变脸王”的桂冠——今年上市的次新股中,迄今营业利润跌幅最大的前十家有4家是由国信证券保荐上市的,无人能出其右。其中的典型代表,无疑是今年4月份上市的隆基股份。

“保荐王”稳赚不赔 股民惨遭屠戮

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在今年上市的157只次新股中,迄今为止营业利润跌幅最大的前十名有四家公司是由国信证券保荐上市,分别是隆基股份、科恒股份、慈星股份以及任子行。据此前公布的三季报显示,这四家公司的营业利润同比下滑都超过50%,其中隆基股份更是以105.7%的跌幅,成为今年次新股中除珈伟股份(业绩下滑106.3%)以外的第二大跌幅。

隆基股份于今年4月登陆资本市场。这家主营半导体材料及电子元器件的公司在两年前曾一度IPO被否,而根据招股书显示,国信证券旗下直投子公司国信弘盛早在2009年2月就已参与了该公司的增资,以每股5.26元的投资成本获取了1000万股。至隆基股份最终IPO前,国信弘盛持股占比4.46%,为该公司第七大股东。尽管上市后迅速破发并一路狂跌,如按隆基股份21元的发行价计算,国信弘盛手中2.1亿元的股权市值净赚近3倍。即使以现价计算,依然有可观账面盈余。

与之相比,股民们则要悲惨得多。隆基股份自上市后到现在,半年多时间的累计跌幅已接近50%(复权后),一般投资者能在如此行情下“侥幸逃脱”的几率着实不大。

尽管业绩严重下滑让上述四家公司在二级市场上表现低迷,但国信证券在IPO发行费用方面却一家高过一家。其中,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作为2012年上半年创业板最大的IPO项目,慈星股份的保荐费金额更是挤入今年所有上市公司前十的行列,达6672万元,超过今年其他上市企业的平均承销保荐费用逾四成。

企业上市后业绩表现让股民在二级市场进入接连不断的“死套”。有投资者表示,保荐人自顾自地收钱,如此糟糕的发行人质量却仿佛无人负责,券商“荐而不保”的行为实在让人寒心。

“直投+保荐”下的“业绩变脸王”

今年来,因为整个行业处于低迷状态,光伏产业公司在A股上的表现极为惨淡。在困难的大环境下,隆基股份发行的超募率超过20%。在国信证券的投资价值研究报告中,更将公司股价的合理价值区间定为每股25元-27元一线,高出公司实际发行价约25%。

国信证券如此看好该股的投资价值,因国信弘盛的参与其中而让许多投资者纷纷质疑。

对此,《经济参考报》记者致电国信证券,其公关总监赵磊表示,国信证券子公司国信弘盛的直投业务和国信证券投资银行事业部保荐业务之间已严格按照有关监管要求,建立了严格的风险控制制度。但是,之前的与先行规定有悖的项目的退出也是一个逐步的过程。

去年7月份,证监会出台《证券公司直接投资业务监管指引》,规定担任拟上市公司企业的辅导机构、财务顾问、保荐机构或者主承销商的,自签订有关协议或者开展实质相关业务之日起,公司的直投子公司、直投基金、产业基金及基金管理机构不得再对拟上市企业进行投资。

业内人士指出,尽管证监会已经明令禁止了“保荐+直投”模式改为“直投+保荐”,但是政策上券商却依然有足够空间,能以“创新”之名大钻各种空子。

显然,在上述指引出台以前,国信证券无疑是此道高手。其旗下专门从事直接股权投资业务的全资子公司国信弘盛,在3年内直投的十余个项目全部成功登陆资本市场,且均为国信证券的保荐项目。超过3倍的平均回报率,让国信弘盛堪称券商直投行业中的翘楚。

而在“直投+保荐”模式下,隆基股份尽管上市后在二级市场上跌得惨不忍睹,国信证券却凭借其直投模式稳稳地坐收了该公司上市所带来的巨大利润。

“在这种情况下,券商的利益与上市公司更为一致还是与中小投资者一致?在保荐时有多大动力和压力为中小投资者真正进行'把关’?”有投资者问。

业绩变脸究竟该谁买单

创业板上市公司被过度包装,券商“荐而不保”的问题由来已久。即使贵为“保荐王”的国信证券,似乎亦难逃干系。除前述隆基股份外,二次闯关后成功上市的科恒股份亦是如此。该公司在今年上会前业绩大幅飙升,其披露的招股书显示公司2011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超200%。但是,在上市前一天,科恒股份却先行公告中期业绩预警,称净利润比上年同期预减超过40%。科恒股份剧烈的业绩波动让投资者十分疑惑。

对此,赵磊表示,今年不少公司出现业绩下滑现象,首先与经济大环境不无关系,如隆基股份业绩出现下滑与光伏全行业遇到的困难息息相关。另一方面,“从市场统计数据来看,今年由国信证券保荐上市的公司中出现业绩下滑的公司的比例实际上低于市场平均水平。”

针对赵磊的回应,记者通过Wind资讯统计数据计算发现,事实似乎的确如此。今年的次新股共涉及首发主承销商47家,每个主承销商有53%的比例其保荐次新股处于业绩下滑状态,而国信证券保荐的业绩下滑的公司比例在48%左右。

但记者经过简单平均计算后发现,今年券商保荐的上市公司平均业绩下滑幅度的市场均值在3%左右,而国信证券保荐的上市公司平均业绩下滑幅度则为9%左右。也就是说,由国信证券保荐上市的公司中出现业绩下滑的公司的比例,的确略低于市场平均水平,但其保荐上市的公司业绩下滑的幅度却远高于高于市场平均水平!

业内人士表示,隆基股份、科恒股份、慈星股份以及任子行四家公司营业利润下滑严重,已经触及了监管红线。根据《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第72条规定,发行人在持续督导期间,公开发行证券上市当年营业利润比上年下滑50%以上,证监会可根据情节轻重,自确认之日起3个月到12个月内不受理相关保荐代表人具体负责的推荐;情节特别严重的,撤销相关人员的保荐代表人资格。显然,如果在第四季度,上述四家公司利润无大幅改善,全年营业利润比上年下滑50%以上几成定局。

背景链接

国信证券的投行业务发展素来彪悍,今年其IPO业务更是进入了爆发期。据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来,在券商首发承销和保荐费用排名中,国信证券以8.63亿元的收入领跑所有券商,比第二名的中信证券和第三名的平安证券分别多出1.35亿元和4.29亿元。

从承销的数量上看,今年来发行的153只新股中,国信证券共承销22家,同样高居所有券商之首。同期,中信证券IPO承销家数为15家,平安证券承销家数为14家。

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到2009年期间,国信证券的IPO业务排名并不拔尖,在第四位和第八位之间徘徊,一直到2010年以后其新股发行业务才有了显著提升。

据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与2011年两年时间,国信证券无论从首发承销和保荐费用方面,还是从承销IPO上市企业数量方面都有了“井喷式”的增长,在排行榜上紧紧跟随平安证券,位列榜眼。据证监会网站统计数据显示,从2009年开始,国信证券保荐代表人数逐年增长,截至目前,证监会保荐代表人名单中有152人为国信证券麾下。单从数量上看,国信证券保荐代表人远远多余其他券商。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