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环保部拟打造准入标准 页岩气或戴环保“紧箍咒”

环保部拟打造准入标准 页岩气或戴环保“紧箍咒”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2年12月07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页岩气开发面临的主要环境问题包括压裂液是否会造成地下水污染、甲烷气体是否会泄漏、页岩气开发是否会大量消耗水资源等。其中,水的问题是重点;环境监管将在严格执行现行环境管理法律法规的基础上,针对页岩气开发的特点,研究确定相应的环保准入条件,以及环境监管标准体系,坚持页岩气开发与环境保护同步。

⊙记者 郭玉志 于祥明 ○编辑 衡道庆

页岩气开发过程中的环境问题受到监管部门重视。

昨日,在“2012非常规油气合作伙伴峰会”上,环保部科技司副司长刘鸿志表示,在页岩气开采初期,环境监管将在严格执行现行环境管理法律法规的基础上,针对页岩气开发的特点,研究确定相应的环保准入条件,以及环境监管标准体系,坚持页岩气开发与环境保护同步。

众所周知,页岩气在开采过程中,需要大量的水资源,而我国页岩气田大部分分布在缺水地区。不仅如此,在页岩气运输、储存、处理过程中也存在着不可预知的环境风险因素。

刘鸿志认为,页岩气在开采过程中,压裂剂中需要添加化学品,如处理不当,将对水环境产生影响。同时,页岩气含有甲烷、挥发性有机化合物以及其他有害污染物,如果意外泄漏,由此产生的大气污染和气候变化影响,也不容忽视。

国土部矿产资源储量评审中心主任张大伟曾表示,页岩气开发面临的主要环境问题包括压裂液是否会造成地下水污染、甲烷气体是否会泄漏、页岩气开发是否会大量消耗水资源等。其中,水的问题是重点。

刘鸿志表示,在页岩气开采的初期,要着力加强页岩气开采、运输、储存和处理全过程中的环境风险评估,重点加强对生态、水、大气、土壤等环境影响的科学评估,以及由此对周边居民环境产生的影响。不断提高对页岩气开发利用全过程环境风险科学认知,开展相应的环境风险评价研究,为页岩气相关评价方法、规范标准、基础政策制定等提供基础。

同时,全面开展页岩气开发环境风险防控技术规范体系研究,根据不同地质条件,不同开采方式及页岩气开发利用各环节不同特点,研究制定符合我国国情的页岩气开发环保技术规范体系,包括水资源利用、温室气体排放、废水处理、土壤和地表水的污染、植被恢复等多个方面,提前做好相关技术储备,做到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的统筹兼顾。

“针对不同区域的环境特点及敏感程度,结合主体功能区划相关要求,以及可能的突出环境问题,分区域推进页岩气开发的环境管理。”刘鸿志表示,还应建立和完善页岩气开发规划环评、项目环评等全过程的监管机制。

由于我国页岩气开发尚处于起步阶段,页岩气环境监管法律法规还有待完善。张大伟建议,应通过试验数据和借鉴国外经验,加快制定关于页岩气开发的环境监管的法律和规定,监管机制需要创新,可以引进监理制。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