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苏宁拟设立小贷公司欲打造电商金融平台

苏宁拟设立小贷公司欲打造电商金融平台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2年12月06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姚轩杰

今年以来在转型之路上动作频频的苏宁电器,又涉足了新的领域。12月6日,公司公告称,拟与苏宁电器集团联合设立小贷公司,进入金融行业。业内人士分析指出,阿里巴巴金融业务的蓬勃发展让平台电商们看到了巨大的贷款和支付市场。现在,苏宁开始跟进了。

苏宁方面表示,设立小贷公司将丰富公司供应链金融服务体系,进一步强化公司专业领域的服务能力,推动苏宁生态圈的良性发展。这意味着正力图打造线上线下零售平台的苏宁电器正在构建其零售生态系统。

打造供应链金融服务体系

苏宁电器的公告称,公司境外全资子公司香港苏宁电器有限公司与关联方苏宁电器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发起设立“重庆苏宁小额贷款有限公司”。

苏宁小贷公司注册资本拟定为人民币3亿元,其中香港苏宁出资人民币2.25亿元,占注册资本总额的75%,苏宁电器集团出资人民币7500万元,占注册资本总额的25%。

今年以来,苏宁加快了开放平台的建设,逐步实现从电器3C到日用百货、虚拟产品、生活服务等综合品类的“超电器化”运营。这一过程中,越来越多的供应商特别是小微供应商,渐渐成为苏宁的合作伙伴。为更好服务于供应商,苏宁逐步推进供应链金融服务体系的建立与发展。除已开展的预付卡发行/受理、互联网支付/第三方支付等业态外,为供应商提供小额贷款也成为其中的供应链金融服务中的重要模块。

苏宁电器表示,苏宁小贷公司成立后,一方面,基于苏宁多年来供应链管理、IT/金融专业人才的积累,充分运用完善的物流仓储和数据分析、挖掘能力,为供应商,特别是小微供应商提供创新、便捷的金融服务产品,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打造健康产业链,有效保障公司电子商务开放平台的稳健发展。

电商的“小贷”诱惑

事实上,早在苏宁之前,包括阿里巴巴、腾讯等互联网巨头已开始纷纷涉足金融领域,并已成立小贷公司。

以阿里巴巴为例,其旗下有两家小额贷款公司,分别为浙江阿里巴巴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和重庆市阿里巴巴小额贷款有限公司。

据了解,浙江小贷公司成立于2010年6月,注册资本金6亿元;重庆小贷公司成立于2011年6月,注册资本金10亿元。通过这两家小贷公司,阿里金融在阿里巴巴B2B业务、淘宝和天猫三个平台上分别提供订单贷款、信用贷款两项服务,通常在100万元以内。阿里巴巴的小额信贷业务,依托其强大的B2C、B2B平台,确也做得风生水起,正在形成一个为在线商户提供从接订单到融资服务的超级平台。

有业内人士指出,阿里金融的模式并不具有行业普适性,毕竟能拥有庞大生态及海量用户真实数据的,除阿里之外难有他人。如今,苏宁也欲往此方面转型,效果尚待观察。

该人士表示,电商系统是个相对封闭的圈子,客户具有固定性。阿里巴巴的贷款基本只针对淘宝、天猫的商户。而苏宁的圈子尚小,能否拓展足够的用户,还存在不确定性。而且,目前的阿里巴巴、腾讯已占据了绝大部分的小微企业的市场,目前苏宁不具备与它们竞争的能力。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