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汇丰中国PMI创13个月新高 房地产行业景气升势明显

汇丰中国PMI创13个月新高 房地产行业景气升势明显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2年12月04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石贝贝 ○编辑 孙忠  

汇丰银行3日公布1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受新订单及生产扩张拉动,汇丰中国制造业PMI13个月来首次回到50以上(50.5),显示经济正逐步回暖。预期政策支持仍将持续并拉动中国经济增速在第四季度反弹至8%左右。

汇丰每月向超过420家中国内地制造业厂商的采购主管发出问卷,然后根据回收的数据编制PMI指数。PMI初值则是以每月调查总样本量的85%至90%为依据,推测PMI最终数据。

11月份汇丰中国制造业PMI的最终数值是50.5,略高于初值50.4,13个月来首次回到50以上(10月是49.5)。

连续3个月回升的态势也与官方PMI走势一致,后者11月份录得7个月新高50.6。野村经济学家张智威乐观表示,这显示11月中国经济会持续复苏,预计第四季度GDP增速反弹至8%以上。

然而,尽管经济复苏迹象明显,仍存在着挑战。法兴银行中国经济师姚炜昨日表示,中国经济正处于逐步复苏中,但产能过剩问题仍是对制造业的一大挑战。

汇丰的数据显示,产出指数4个月来首次回到50以上,并创下13个月新高51.3。新订单指数11月为50.8,较10月的51.2略有回落。新出口订单则录得一年高点52.1(10月份是46.7)。就业指数仍在50以下,但降幅收窄至49(10月是48.5)。

新订单减产成品库存衡量的增长动力指标从10月的2.9回落至11月的2,系一年来的次高水平。产成品库存48.8,较10月的48.4略升。

11月采购量及原料存货都有所回升,采购量指数升至52.7,原料存货自2011年10月以来首次回升至50以上(50.2)。11月份投入品价格指数继续上升至53,显示企业采购需求继续回暖。产出价格指数为49.9。

值得注意的是,需求回暖还体现在制造业之外的行业,比如房地产。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3日发布数据显示,11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报55.6%,环比上升0.1个百分点,表明非制造业经济仍保持快速增长趋势。这是该指数连续第二个月回升。

“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都继续上升,显示非制造业经济增长加快,内需推动作用更加显现。”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分析指出。

其中,房地产业商务活动指数55.3%,环比上升4.7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保持在50%以上;新订单结束了连续四个月的下降走势,回升至51.6%,环比上升6.2个百分点。

“表明房地产行业景气初步显现回升迹象。”蔡进说,房屋建筑业相关数据变化也验证这种初步判断。11月房屋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也达到66.2%,连续两个月小幅回升;新订单指数回升幅度则更为明显,达到65.0%,回升6.2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