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尚需多道流程 税延养老保险出炉时间待定

尚需多道流程 税延养老保险出炉时间待定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2年12月04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未来涉及的审批流程包括:保监会对新方案进行重新审核,之后再次上报财政部,若获财政部通过,则进一步上报至国务院。

⊙记者 赵铃 ○编辑 孙忠

昨日两市早盘冲高回落,保险股却以当仁不让之势联袂上涨。投行、媒体纷纷探究逆市上涨原因。据悉,昨日投行界传出“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试点”年内或推动的消息,从而点燃了投资者对保险股的热情。

那么,讨论了五年多的这一试点,究竟是千呼万唤始出来?还是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本报就此采访了多位业内人士,得到的反馈是:“目前尚需多道流程,保监会正在积极与财政部进行沟通,具体时间表仍然未定。”

方案几易其稿

一则来自市场的传闻,是昨日助推保险股大涨的催化剂。来自投行的消息称,“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试点”年内或推动。

而据本报了解,上述消息的传出,源于投行人士获悉,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近日来沪调研时提及了相关内容。“据说,保监会相关负责人在调研时表示,年内将推动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在上海试点。”

不过,这样的说法并未得到监管方面的证实。一位知情人士告诉本报,该试点审批流程尚需多个环节,具体时间表还很难说。

目前,本报记者了解到的试点进展是:今年6月,“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试点”方案,由上海市政府递交至财政部;此后,保监会多次递交补充材料至财政部;11月底,保险行业再次召开内部会议进行讨论沟通,目前已将修改后的方案报至保监会。

而未来涉及的审批流程包括:保监会对新方案进行重新审核,之后再次上报财政部,若获财政部通过,则进一步上报至国务院。一位业内知情人士点评称,“若要赶在年内出炉,时间可能有些赶。”

试点险企扩容

尽管试点时间表依旧延续之前未定的论调,但却无碍相关主体机构的积极备战。据另一知情人士透露,参与研究讨论的保险公司已经由8家增至10家。而这10家公司被业内视为首批试点参与者。

而这10家保险公司已在产品、系统等方面准备就绪。按照其中一家保险公司负责人的说法,根据其内部预测,试点一旦推行,上海市每年将新增保费收入近100亿元。

目前,除上海外,深圳等不少城市也相继提出申请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试点。上述负责人说,“若采用700元的税优假设,考虑到税收敏感度及递延税现金流变动等因素,我们测算出:在较乐观的情景下,全国范围内能够撬动约1600亿元保费收入;在中性的情景下,能够撬动约1200亿元保费收入;即使在悲观的情景下,仍然能够带动约600亿元保费收入。”

那么,哪一类消费群体最适合投保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产品?根据保险公司的内部测算,在所有纳税人中,一部分对于税收较其他人更为敏感的人群,对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会有更大的需求。

采用700元税收优惠假设下的测算结果是,月均收入区间在4500元至13500元之间的人群,购买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产品,享受到的税收优惠最显著。如果未来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产品的税收优惠额度逐渐增加,那么,由于个人所得税的累进效应,更高收入人群对于税收的敏感程度将会被加速释放。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