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记者观察支付变革中的一环

■记者观察支付变革中的一环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2年12月04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姚轩杰

伴随着手机支付的兴起,人们摆脱钱包的可能性似乎变得越来越大。刷手机正渐渐成为一种时尚的消费方式,但专业人士表示,人们的支付形式始终处于变革之中,伴随着信息技术发展的日新月异,很难说支付形式会变成什么样子,手机支付只是支付变革中的一环。

手机支付属于近场支付,是移动支付的一种形式。艾瑞咨询分析师王维东认为,刷手机的确替代了部分信用卡的功能,而且这种新兴的方式正在迅速被人们接受,但在5-8年内手机还不可能完全取代信用卡。

首先,刷手机只是弱化了信用卡的支付功能,但信用卡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完善的体系,它背后有银行、商户、第三方支付企业,各方的利益已经相互渗透,很难在短时间内被击垮。除了支付外,信用卡还具备个人授信和商户风险监测功能。“这是一套保障金融安全的体系,手机支付要拥有这样的体系还为时尚早。而且,手机是否能承担这样的功能,还得通过金额监管层的批准,但难度很大。”

其次,就算手机支付成为主流,信用卡也不会消失。用户可以携带多张信用卡,但不可能携带多部手机。按照电信运营商和银行的合作模式,NFC手机的SIM只能绑定一个银行卡。比如招行和联通合作开发的NFC手机,SIM卡里植入的是招行的金融信息,用户在刷手机消费的时候,只能刷招行的账户,别的银行卡不兼容。“如果你招行卡里没钱了,手机就刷不了。不像信用卡,多带几张卡就可以解决。”一位中移动的人士说。

此外,用户积分、商户打折、信用还款等方面,银行和银联花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实现互联互通。手机支付处在起步阶段,仅就海量的商户信息而言,银行方面希望移植自己信用卡的数据库信息,但电信运营商希望自己也能建立数据库,直接跟手机用户对接,双方存在利益博弈。

总之,手机支付是大势所趋,但发展并非一帆风顺,各方利益的较量还会持续,这将导致手机支付体系是否能快速建立和完善存在不确定性。而信用卡体系,是银行单方面主导做的,推进起来比较快。

更重要的是,手机支付仍然需要一个终端POS机才能完成支付,而未来信息技术的发展,支付形式是不是还需要POS机还不得而知。比较乐观的看法是,在智慧城市高度发达的时候,支付可能只需要按动拇指或者电话语音就能完成。这么说来,手机支付可能也只是个过渡产品。当然,这只是个设想。技术的发展引发的产业革命谁也无法预料。

就现实情况来看,在移动支付领域,除了手机支付外,发展更加成熟的远程支付已经“俘获”了大量用户。第三方支付“一哥”支付宝,近期发布了其移动支付产品“超级支付”刷卡器。占据了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1/5强的财付通,则早在今年年初就推出了财付通手机刷卡器“乐刷”。

这种连接在智能手机上的刷卡器的原理基本一致:用户将刷卡器、读卡器插入耳机接口,然后连上银行卡或信用卡,通过提示即可在手机上完成支付。某种意义来讲,这将延续和增强信用卡的生命力。因为第三方支付企业推出的刷卡器,既安全又便捷,用户忠诚度高,并且能为银行带来更多的利益分成。

或许在移动支付时代,支付达人们面临的不是单项选择,而是一道多选题:兜里要揣着银行卡和手机刷卡器,手机系统里要装着移动支付的app,SIM卡上还要贴着NFC贴片。

移动支付的派系不同,制胜法宝亦各有千秋。一边是腾讯搭建的“财付通+微信”模式的微支付,一边是以NFC近距离无线通讯为主流的近场支付,再加上手机刷卡器的异军突起,不同移动支付模式推陈出新,各种新老技术纷纷登场,其中究竟有无孰优孰劣之分?这取决于技术的革新和用户的选择。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