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亿元资金尾盘突袭拉升新钢股份 27.6亿转债回售危机三度被化解

亿元资金尾盘突袭拉升新钢股份 27.6亿转债回售危机三度被化解

上海证券报2012年11月30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黄世瑾  ○编辑 孙放

新钢股份昨日尾盘惊现数千万股规模的买单,助其出现背离大盘的快速拉升。最后15分钟内由3.92元最高蹿升至4.14元,拉升逾5.6%,使全天成交升至1.37亿元,较前几个交易日骤然放大近20倍。如此“异象”其实应在意料之中,新钢股份的收盘价4.12元道出其中玄机,该价格正好高于新钢转债转股价5.88元的70%,即4.116元。终结了新钢股份连续24个交易日低于转股价70%的现状,由此,新钢转债回售危机再次转危为安。

新钢需力避回售结局

自去年12月至今,这已是新钢转债的回售危机第三次在最后关头得以暂时解决。据新钢转债募集说明书,如新钢股份收盘价连续30个交易日低于转股价的70%,转债持有人有权将转债按面值的104%(含当期计息年度利息)回售给公司。而自10月26日至11月28日,新钢股份股价已连续24个交易日低于4.12元,触发回售已如箭在弦。

事实是,新钢转债一旦回售,对上市公司将造成沉重的资金压力。据10月11日公司股份变动情况的公告,总面值27.6亿元的转债仅有一手(10000元)选择了转股。而根据公司三季报,其三季度末净资产仅77.96亿元,公司最新市值规模更是只有57.4亿元。但若所有转债能成功转股,则新钢股份负债率将有所降低,且新增股份也不至于动摇大股东控股地位。

因此,新钢股份及其大股东有充分动机促使转债转股,至少也要避免触发回售。此前,新钢股份曾多次下调转股价,但由于转股价不能低于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短期内转股价已无下调空间。因此,只能从股价入手解决问题。新钢股份缺乏炒作题材,唯一可以提振股价的方法就是大股东亲自上阵增持。此前,新钢股份在从今年7月24日起至8月29日共连续27个交易日中,均低于当期转股价6.47元的70%——4.53元,险些触发回售。恰在此时,公司股价走出了与同期大盘连创新低相反的三连阳,8月30日收报4.60元。9月3日,新钢股份发布公告证实了市场关于大股东出手相助的猜测,新钢集团自7月起增持了1574.48万股。

这样惊心动魄的局面在去年12月也曾出现过。去年11月11日至12月22日,新钢转债的正股连续29个交易日股价在回售触发价下运行,在第30个交易日,因执行新的转股价,回售危机的警报才得以“解除”。期间,公司曾于12月16日发布大股东增持公告,以助一臂之力。

外部大资金或参与护盘

对于这次回售危机,由于此前多次大笔增持,新钢集团市场操作的空间已越来越小。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新钢集团持有上市公司109230.17万股,对比去年12月16日,其近一年来增持了约1911.29万股,占总股本的1.37%。但据当时公告,新钢集团在12个月内累计增持比例不能超2%,换而言之,新钢集团从10月至12月15日应增持不能超过875.57万股。然而,这与昨日新钢股份出现的逾亿元扫盘急拉,全日成交逾3300万股并不匹配。因此,市场人士推测其尾盘的诡异拉升,除了可能是新钢集团打出了“最后一发子弹”,还极有可能是有关方面联系了其他资金“帮忙”。因为,面对新钢股份这样一只长期走在下降通道中,同时今年前三季度业绩亏损的钢铁股,很难想象普通资金敢于在大盘连续下跌的时点大举买入。

该市场人士还认为,目前新钢转债虽暂时解除了回售“警报”,但在疲弱的市况下,其正股价格跌破4.12元并持续低于该价位是大概率事件。从今天开始的第30个交易日为明年1月14日,其表示,如果期间没有重大利好出台,新钢转债在明年1月中旬再次拉响回售“警报”的可能依然很大。所幸新钢集团从今年12月16日开始,又可以宣布新的增持计划,此举或可对新钢股份的股价形成正面利好。不过,也不排除新钢股份继续大额亏损,降低其每股净资产水平,从而为进一步调低转股价打开空间。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