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经合组织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警告欧债和美财政悬崖风险

经合组织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警告欧债和美财政悬崖风险

中国证券报2012年11月29日04:4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吴心韬

总部位于法国巴黎的经合组织(OECD)27日发布报告称,今年全球经济增长幅度预计为2.9%,明年增幅有望达到3.4%,这两个数据均较其在今年5月份做出的预测值3.4%和4.2%有所下调。经合组织还预计中国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率为7.5%和8.5%。

欧债仍是最大风险

在这份半年度经济报告中,经合组织首席经济学家皮埃尔·卡洛·帕多安表示,在经过5年的经济危机后,全球经济再次走软,“不排除将发生大规模经济衰退的风险”。

经合组织预计,美国今明两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幅预计分别为2.2%和2%,低于该机构给出的前值2.4%和2.6%;欧元区同期料将分别萎缩0.4%和0.1%,而前值为萎缩0.1%和0.9%;英国同期经济增速预计为-0.1%和0.9%;34个经合组织成员国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速预计均为1.4%,这较前值1.6%和2.2%有明显下调。

数据还显示,欧元区重债国经济萎缩幅度较大,其中希腊经济今明两年将分别大幅萎缩6.3%和4.5%;葡萄牙经济的萎缩幅度或为3.1%和1.8%;西班牙经济或将萎缩1.3%和1.4%;爱尔兰经济今明两年预计将分别实现0.5%和1.3%的增长。

对此,帕多安还表示,如果美国财政悬崖出现,巨大的负面冲击可能导致美国和全球经济陷入衰退,但欧元区的问题仍是世界经济的最大威胁所在。他说:“欧元区成员国政府(就解决欧债问题)虽然取得了进展,但是重债国仍可能会引发连锁反应,把全球经济推向衰退”。

欧银行需补充巨额资本金

为应对可能出现全球经济衰退。特别是当欧元区各国政府未能对其债务危机提出行之有效解决方案的时候,经合组织敦促各大央行通过出台更多的货币政策来缓冲经济形势的恶化。

帕多安称:“当前全球经济放缓的本质再次提醒我们,我们需要慎重考量危机传导渠道的相互依赖性和传导性。”他建议,欧元区、日本以及中国、印度等部分新兴市场国家需要采取更多的宽松政策,如果下行风险成为现实,有必要采取更多的政策措施来支持经济。

此外,报告还特别提到,欧元区大型银行需要补充约4000亿欧元(约合5192亿美元)资本金,使一级核心资本金率达到5%,和美国与欧洲平均水平相当。这一筹资规模约为欧元区经济规模的4.25%,其中,希腊、法国和比利时的银行需补充的资本金规模相当于其各自国家经济规模的6%;葡萄牙、意大利、奥地利和西班牙的这一比例则为2%。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