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2000点告破 基金减仓“放弃抵抗”

2000点告破 基金减仓“放弃抵抗”

中国证券报2012年11月28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基金人士认为,信心跌破支撑位导致投资者抛盘,而政策的真空期是放大恐惧情绪的主要原因,成长股的反弹或要待明年1月对年报的预期形成之后。

□本报实习记者 曹乘瑜

在2000点附近反复“挣扎”之后,上证综指昨日收盘价终破2000点,创业板、中小板为首的小盘股集体暴跌。基金人士认为,信心跌破支撑位导致投资者抛盘,而政策的真空期是放大恐惧情绪的主要原因,成长股的反弹或要待明年1月对年报的预期形成之后。

恐惧因素放大

昨日大盘一路低开低走,市场加速杀跌探底。对于恐惧因素的放大,公私募普遍认为是政策真空无法支撑投资者信心。

星石投资总裁、首席策略师杨玲认为,从经济数据来看,前段时间数据向好,主要是基建和地产的贡献度较高,消费并没有出现显著地改善。这说明经济转好,并非经济结构转型的结果,而是政策刺激为主导。因此市场普遍担心这种刺激的力度一旦无法延续或加大,经济的基本面也会出现反复。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表示,正式迈入“1”时代,表明投资者短线避险心理,多头压力增大,即使看好市场处于安全考虑也只得“放弃抵抗”进行减仓。

昨日,创业板、中小板出现了集体暴跌,跌停股票达到10只,创业板指报617.13点,下跌21.75点,跌幅3.40%。源乐晟投资市场部总监胡一帆表示,年底公私募调仓是导致中小盘股暴跌的原因。“今年二月份以来小盘股表现强势,许多公私募都超配。而临近年底资金面紧张、政策真空、经济预期弱、以及解禁高峰,都引发了对创业板和中小板流动性的担忧,导致减仓幅度较大。”

数据显示,近期公私募减仓明显。根据海通证券金融产品研究中心数据,主动开放式基金规模排名前十大的基金公司,近两周平均仓位为72.89%,环比减少1.42个百分点。壹私募网研究中心对62家主流阳光私募公司仓位调研显示,近90%的仓位在五成以下。某擅长做成长股投资的阳光私募透露,其在十一月中旬的两周时间里,降仓位从90%降到了10%。

明年初成长股或反弹

某公募基金经理表示,尽管市场跌破2000点,但是还是可以找到结构性机会。当前小盘股和高估值股票跌得比较多,估值较为便宜的股票相对抗跌。从绝对估值角度看,金融、地产、食品饮料等行业估值非常低,长期投资已具有配置价值,但是短期来看仍难有表现。

杨玲表示,从目前得到的数据和信息来分析,短期基建等周期股可以关注,长期可以关注医药等成长股。在年底经济工作会议之后,行业方面的观点会有更多共识和新方向。

胡一帆表示,经过年底对公司的调研跟踪,以及1月份对于年报的预期,将使投资者对于公司业绩有更准确的把握,明年1月份或可见成长股的反弹。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