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外贸电商金融“突围”

外贸电商金融“突围”

中国证券报2012年11月23日04: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杜雅文

一批外贸电商平台最近一两年出现爆发式增长,业内人士认为这与金融危机爆发后我国外贸形势的深刻变化有关。

刚闭幕不久的第112届广交会数据显示,与上一届广交会相比,本届广交会采购商和与会人数及成交额双双下滑,下滑幅度均超过10%。而深圳市怀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许静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今年该公司业务量增长达400%。

怀众科技也是一家B2B电商平台,专门为外贸企业提供大额在线采购支付服务,业务模式类似于淘宝。客户通过该平台,可以发布买卖信息,并选择物流、仓储、支付结算、保险等一系列贸易环节服务。怀众科技董事长许静透露,2010年通过公司平台交易的外贸金额为3000万元人民币,去年增长到1.3亿元人民币,今年则超过3亿元人民币。

“外贸不景气的形势下,我们特别能得到客户认可。”许静说,过去中国厂商往往通过参加各种展会、投放广告等形式来寻找客户,现在为了压缩中间成本,则更多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进行交易。因手握庞大的客户资源,外贸电商平台能拿到更低的物流、仓储、金融服务等价格,帮助小微外贸企业减少了比较成本和中间成本。

外贸形势变化对电商平台的“催长”作用,深圳市一达通企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魏强也深有感触。2001年,魏强创办一达通,希望通过为中小微外贸企业提供各项外贸环节服务,并在三年内实现盈利,但没想到一亏就是八年。原因就是外贸条件很好利润较高时,中小微企业不需要太多中介平台服务。金融危机爆发后,一达通赢来了转机,仅今年一年增加的客户就是过去十年的两倍。

“当价格优势不在的时候,服务对外贸的作用将会从初期的忽略不计到产生决定性影响,而金融是最重要的服务之一。”魏强分析,过去中国外贸出口的最大优势在于价格便宜,但现在中国制造业低成本的时代一去不复返,参与国际竞争就需要深化服务。举个简单例子,一些发达国家提供的是包括了非常丰富服务在内的外贸,如可以做到货到60天甚至更长时间付款,赊销比例占外贸交易总额75%以上,而目前中国99%的中小外贸企业仍拒绝或无法提供赊销,这就使得在当前欧美买家资金链紧张的大背景下,金融服务缺失成为制约外贸发展的障碍。

此外,随着外贸进入微利时代,通过商贸平台的“团购”力量更加凸显。魏强透露,通过供应链平台的整合资源能力,他们把客户的各个外贸环节需求整合打包给供应商拿到团购价,比企业自营的成本至少低30%。随着客户量的不断增加,这个成本还会慢慢下降。

业内人士认为,外贸形势的深刻变化,就像中国经济转型一样,将会是长期且不可逆转,以B2B外贸电商平台为代表的一些新型业态的诞生和发展也不可避免。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