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前两大股东“接力”质押 尤夫股份掌门人腾挪股权“补窟窿”

前两大股东“接力”质押 尤夫股份掌门人腾挪股权“补窟窿”

上海证券报2012年11月23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吴正懿  ○编辑 阮奇

大股东尤夫控股所持股份质押殆尽,二股东佳源公司“接力”质押助其还款。尤夫股份3天内连发的这两个股份质押公告,让其前两大股东之间的这一出“兄弟情”演绎得淋漓尽致,而背后则隐藏着实际控制人茅惠新更深一层的用意。

尤夫股份日前公告,第二大股东佳源公司将其持有的限售股3300万股质押给华鑫国际信托,并于11月19日在中登深圳分公司办理了股权质押登记手续,所得资金供大股东尤夫控股融资之用。据披露,佳源公司持有尤夫股份7044.7万股,占总股本的29.58%,本次质押部分占总股本的13.85%。截至目前,佳源公司已累计质押5211万股,占总股本的21.88%。

追查公告,佳源公司首次质押股份发生于3天前。11月16日,佳源公司将其持有的尤夫股份限售股1911万股质押给中投信托,占总股本的8.02%,也是作为尤夫控股融资之用。当日公告还披露,因融资需要,尤夫控股将其持有的2289万股质押给中投信托,占总股本的9.61%。截至当日,尤夫控股已将其所持的全部8884万股质押,占总股本的37.3%。

尤夫股份21日的公告解释了前两大股东轮番上阵质押的动机。原来,这两次质押所获资金全部用于尤夫控股归还上海国际信托借款之用。上述资金归还到位后,尤夫控股用于质押给上海国际信托的股权将办理相关解质手续。

资料显示,尤夫股份于2010年6月上市,实际控制人为茅惠新,茅惠新也是公司的董事长兼总经理,其通过持有尤夫控股100%股权和佳源公司70%股权,掌控着尤夫股份58%的股权。根据IPO承诺,尤夫控股和佳源公司所持股份都将锁定3年。

回查公告,尤夫控股首度信托融资发生于2011年5月,当时公司一次性将3150万股股份质押给上海国际信托,占总股本的17.19%。去年12月,尤夫控股再度向上海国际信托质押了1000万股股票;今年6月至8月,尤夫控股分三次分别质押500万股,对象同样是上海国际信托。

由于相关信托产品资料未披露,无法知悉尤夫控股融资的规模及用途。值得注意的是,在首次信托融资以来,尤夫股份的股价一路震荡,以复权后股价看,公司去年5月的股价约18元、最新股价约8元,累计跌幅高达56%。据此分析,尤夫控股追加质押股份,很可能是由于股价跌破预警线所致。

尤夫股份前两大股东近期质押股份,则很可能是由于该信托计划即将到期,尤夫控股急于筹资回购股份。从公告看,尤夫控股和佳源公司两次质押股份的总数为7500万股,市值约4.5亿元。按照限售股通常的质押率四至五折推算,尤夫控股向上海国际信托的融资规模在2亿元左右。

从另一角度看,茅惠新“左右手”倒腾股权补窟窿,折射其资金状况或许堪忧。资料显示,尤夫控股和佳源公司主要业务都是股权投资,旗下核心资产便是尤夫股份的股权。但2009年以来,尤夫股份的业绩逐年下滑,最近3年净利润分别为6383.4万元、5800.8万元和3604.8万元;今年前三季度盈利1455万元,同比大降67.9%。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