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塑化剂风波后丽鹏股份有望坐享替代效应

塑化剂风波后丽鹏股份有望坐享替代效应

中国证券报2012年11月23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中证研究

自媒体爆出酒鬼酒塑化剂含量超标后,对于塑化剂的来源就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根据中国酒业协会的信息,白酒产品中的塑化剂主要源于塑料接酒桶、塑料输酒管、酒泵进出乳胶管、成品酒塑料瓶包装等。中国酒业协会曾于2011年12月发布通知,禁止白酒企业在白酒生产、贮存、销售过程中使用塑料制品,加强对接触白酒的塑料瓶盖的检测。

从另一方面来说,塑化剂事件对于众多可替代塑料制材的公司来说将带来潜在的机会。尤其是对于加强塑料瓶盖检测的规定,将有利于国内白酒瓶盖生产龙头丽鹏股份。未来丽鹏股份将明显受益于铝制瓶盖需求的上升以及行业集中度的提升。

目前国内铝防伪瓶盖的生产企业约200家,产能比较分散。丽鹏股份是国内最大的瓶盖生产厂商,产品主要包括组合防伪瓶盖、铝防伪瓶盖、复合型防伪印刷铝板等。其中铝防伪瓶盖主要原材料为铝板及物理发泡材料,是高端白酒塑料瓶盖的替代产品。公司是国内唯一一家拥有物理发泡垫片生产线的瓶盖厂家。数据显示,目前白酒行业瓶盖需求约180亿支,丽鹏股份目前防伪瓶盖产品产能约19亿支,市场占有率约10%,产能远高于行业内其他企业,是国内瓶盖市场的绝对龙头。目前丽鹏股份在国内共设有七大生产基地,分别位于烟台、北京、新疆、大冶、成都、亳州和泸州,基本覆盖了国内主要白酒产区,涵盖了众多知名客户如泸州老窖、古井贡、伊力特等。

塑化剂事件之后,白酒生产类公司对于瓶盖质量的关注度将提升,预计将会有更多的白酒企业使用更高质量的瓶盖。根据对白酒厂商的成本测算,瓶盖占白酒生产总成本的2%左右,企业对瓶盖价格的敏感性较低。为杜绝潜在的污染源,白酒生产企业有动力使用质量高、安全可靠的瓶盖,瓶盖行业的集中度有望提升。凭借先进的技术和良好的口碑,丽鹏股份将明显受益于集中度提升。

四季度为白酒生产旺季,同时也是公司确认收入的主要时期,IPO项目及超募项目效益将在四季度有所体现。此外,公司已完成非公开增发事宜,将增加组合式防伪瓶盖3亿支产能、复合型防伪印刷铝板1200吨和500套模具,在白酒需求增长较快的环境下新增产能或将较为顺利消化。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