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重点公司点评

重点公司点评

中国证券报2012年11月16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重点公司点评

九龙电力 拟全面转型环保主业

九龙电力主营电力的生产、销售;环保设备的开发与应用、环保工程建设;电力监测控制产品及其它高新技术开发与应用。目前总股本为5.1187亿股,今年前三季度每股收益为0.1433元。

从今年上半年公司业务构成看,环保工程及服务、电力、煤炭销售上半年完成营业收入分别为68955万元、65244万元、62483万元,营收占比分别为34.84%、32.96%和31.57%,毛利率分别为19.97%、5.42%、0.06%。

分具体业务看,公司主要从事脱硫特许经营、脱硫脱硝工程建设承包(EPC或BOT)、脱硝催化剂生产销售等。今年上半年,脱硫特许经营项目实现营业收入 28417万元,实现利润7220万元;环保EPC项目实现营业收入25,064万元,实现利润901万元;销售催化剂2874立方,实现营业收入8,253万元,利润759万元。

今年上半年,公司签订脱硫、脱硝等EPC项目共11个,合同金额102698万元;签订催化剂供货合同9个(合同方量6371立方),合同金额21,159万元。今年6月末至目前,公司又陆续公布了6个脱硫脱硝EPC项目,合同总金额达到4.7亿多元。这样公司在手的大额的脱硫、脱硝EPC项目订单总额就达到15亿元,为公司这方面的业务增长奠定了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正在将非环保类资产转让给大股东,完成后公司将完全转变成为一个环保类公司。今后,脱硫特许经营项目的运营、脱硫脱硝EPC项目、催化剂的生产销售将成为公司的主要增长点。特别是脱硝项目的工程承包,这个市场已经进入快速增长期,随着政策的出台和进一步落实,预计今后几年将有更快的增长。公司今年二季度后签订的大额工程项目都是脱硝项目(或同时脱硫脱硝),这不仅使公司的工程承包业务增长有了保证,也会带动公司催化剂的销售。脱硝催化剂是消耗品,每三到五年必须更换,市场需求量大且是长期需要,有着很好的市场前景。另外,公司还将向其他环保领域如水处理、核废料处理等拓展,使业务覆盖面进一步扩大。

龙源技术 低氮燃烧产品前景好

龙源技术主营业务是以等离子体点火技术的应用为核心,从事燃烧控制设备系统的研究开发、设计制造、现场调试、技术咨询等业务。公司主要产品是等离子产品、低氮燃烧产品、微油点火系统产品、锅炉余热利用产品等。目前公司总股本为2.8512亿股,今年前三季度每股收益为0.28元。

从今年上半年看,营收占比最大、达到36.75%的低氮燃烧产品实现营业收入13477.37万元,同比增长51%;占比第二位、达到26.95%的等离子产品实现营业收入9963万元,同比微涨2.03%;占比第三、为26.02%的锅炉余热利用产品,实现营业收入为9622万元;微油点火系统产品实现营业收入2627万元。从毛利率看,盈利能力最高的为等离子产品,达到50.31%;其次是锅炉余热利用产品,毛利率为34.26%;低氮燃烧产品毛利率达到33.01%,微油点火系统产品为25.58%。

公司所从事的业务主要是火电厂的点火及燃烧技术相关产品的研发和生产销售,属于节能及环保行业,其低氮燃烧技术及产品有利于降低火电厂煤粉燃烧时氮氧化物的生成,是减少氮氧化物排放的有效方式之一。

根据目前国家颁布的氮氧化物排放标准,火电厂必须在前后端同时加装脱硝装置才能既经济又有效地达到国家的排放标准。因此,前端脱硝技术及产品,也是火电厂脱硝达标所要使用的。事实上,在后端加装脱硝装置的火电厂通常在前端也加装了低氮燃烧器(有的地方如广东省已明确要求前端脱硝和后端SCR一同安装)。随着相关政策的陆续出台,脱硝市场需求将进一步扩大,公司的低氮燃烧产品也会面临一个更大的市场,公司也将继续从中受益。因此,公司的低氮燃烧产品的增长潜力仍然很值得关注。

国电清新 将陆续获得更多脱硝项目

国电清新主营业务为燃煤电厂烟气脱硫装置的建造和运营。目前总股本为2.96亿股,今年前三季度每股收益为0.273元。

今年上半年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为脱硫运营,营收占比为71%,实现收入12908亿元;而脱硫建造营收占比为29%,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270万元。从盈利能力看,脱硫运营毛利率为50.75%,脱硫建造为16.87%。可见,脱硫运营的盈利能力是比较高的。

目前公司着重在脱硫改造及脱硝市场发展集投资、建设、运营产业链一体化的特许经营、BOT运营等环境综合服务业态,并有选择地承接EPC项目。可以预计,公司的特许经营业务将获得进一步的发展,高盈利能力的资产将进一步增大。

从公司未来看,我们认为,2013年和2014年运营业务将会大幅增长,主要原因:一是2010年底公司中标收购大唐国际23个火电机组的脱硫装置特许运营合同,合计796万千瓦,收购工作一直在推进中,预计将在2013年年初或上半年完成,这样,这些机组将在2013年开始贡献业绩。二是公司正在建设的BOT脱硫脱硝项目合计426万千瓦,这些项目一部分将在2012年底完成试运行,另有一部分将在2013年上半年完成,下半年开始贡献业绩。

而随着政府推动火电脱硝的力度加大,火电、水泥、钢铁等行业的脱硝需求会快速增长,预计公司会陆续获得更多项目,将成为公司的重要增长点。另外,从中长期来看,公司的干法脱硝技术,市场潜力巨大,未来大有可为,中长期很值得关注。

燃控科技 加强脱硝业务市场推广

   燃控科技主营业务是锅炉点火及燃烧成套设备和控制系统的设计制造,生产开发节油、节能环保型的各类点火及燃烧系统。公司目前总股本为2.4082亿股,今年前三季度每股收益为0.28元。

目前公司主要产品分三类:一类是点火及燃烧成套设备,包括等离子产品、双强点火产品、燃油/气点火系统产品、特种燃烧产品等;二类是燃烧检测及控制装置,包括工业电视、火检产品、燃烧及其它控制产品;第三类是节能环保项目配套工程。这些产品都属于环保节能类产品。

从上半年经营情况看,点火及燃烧成套设备产品是公司营收的主要贡献者,上半年营业收入达到12241万元,占比为67.45%;其次是节能环保项目配套工程类产品,上半年营收为5410万元,占比为29.83%;再次是燃烧检测及控制装置,上半年营收为474万元,占比为2.61%。而三类产品的毛利率分别为48.99%、8.69%、56.29%。在具体产品中,双强、燃油/气点火系统、特种燃烧、烟风道毛利率分别达到54.95%、48.59%、45.16%、48.84%,这也是对公司营收贡献最大的几类产品,可见公司整体具有很高的盈利能力。

公司具有低氮燃烧的技术和产品,同时也拥有后端脱硝技术。公司正在加大这方面的市场推广力度。目前脱硝市场在政府的支持下进一步扩大,将有利于公司这一市场的开拓。除了火电领域外,公司的业务范围扩展到了冶金、化工、水泥等行业。值得注意的是,这一领域市场巨大,需要进行节能改造的工业锅炉众多。

另外,公司也在向垃圾处理领域进军。本月初公司与阳光凯迪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生物质电厂节能干燥系统工程建设合作框架协议》,拟以BOT模式承建阳光凯迪生物质电厂节能干燥系统,并通过运营收回建设成本,首批承建项目为30个。这将为公司积累生物质电厂的建设、运营经验,有助于公司主营业务的产业链延伸。(王维波)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