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相关公司点评

■相关公司点评

中国证券报2012年11月15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奥飞动漫 拓展婴童产业链

奥飞动漫主要从事动漫玩具和非动漫玩具的开发、生产与销售,下属子公司涉足动漫影视片制作、发行以及动漫图书业。

2011年,公司婴童业务加快渠道扁平化的步伐。而且,奥飞动漫还控股广州市执诚服饰有限公司,后者主要开发、销售自有品牌“藤之木”婴童服饰和婴童床上用品。此外,公司与日本高端婴童品牌PEOPLE达成战略合作,开启了在婴童领域国际合作道路上的初步探索。

今年,奥飞动漫继续通过并购的方式,拓展婴童产业链。2月,公司与上海祥同儿童用品有限公司签订了投资合作协议,协议约定,双方共同成立上海乐客友联童鞋有限公司,经营童鞋业务。其中,奥飞动漫以自有资金2295万元占51%的股权。奥飞动漫称,此次投资将有助于公司做大“澳贝”婴童用品事业的规模和行业影响力,为其未来在婴童行业特别是童鞋行业的发展奠定较好的基础。

10月,奥飞动漫又与全球娱乐巨头孩之宝签订投资合作意向书,约定双方共同投资设立合资公司,将在产品开发与分销等方面开展合作,在全球范围内打造品牌产品。孩之宝业务范围涵盖玩具、游戏、电视节目、动画片、电子游戏及全方位的授权节目等,在全球儿童与家庭市场拥有广泛的影响力。

国金证券研报指出,与孩之宝的合作,除了具体项目可能带来的业绩驱动以外,长期意义在于公司有望吸取海外巨头领先的产品开发与品牌化运营经验,打造业内领先的动漫娱乐运营团队。

星辉车模 进军婴童车模市场

星辉车模成立之初,主要从事电动玩具车和塑胶玩具的经营。2005年之后,公司进行产品战略创新,重点发展附加值高的车模产品。进入2012年,公司立足于普及型动态车模业务,并开拓婴童车模、收藏型车模市场,将产业链延伸至婴童用品领域。

今年5月,星辉车模发布公告称,公司利用超募资金投资建设的“福建婴童车模制造基地项目一期工程”已竣工并通过政府有关部门验收。公司称,该项目陆续投入生产,将有效缓解公司婴童车模的产能瓶颈,有利于公司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在行业中的地位,并对扩大公司产品规模、提升市场份额带来积极的影响。

有券商研究员指出,包括遥控车模在内的电动玩具车2011年市场容量约为15亿元,未来三年增速约15%。星辉车模的遥控车模依靠品牌影响力大、款式丰富、性价比高形成较强竞争力,在国内电动玩具车市场的份额能稳步提升。而且,我国中档婴童电动车模市场存在空白,目前内资企业中仅“好孩子”涉足婴童电动车模,外资品牌售价过高,星辉车模可凭借品牌授权资源和高性价比的产品获得发展,推动业绩增长。

此外,公司成功抓住“普及型动态车模”市场空白,利用先发优势建立品牌影响力,并和汽车厂商建立了强黏性的信任关系,构筑保护公司的重要壁垒。

贝因美 专注婴童食品主业

贝因美主要从事于婴幼儿食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等业务,主要产品包括婴幼儿配方奶粉、营养米粉、其他婴幼儿辅食和婴童用品。

近年来,贝因美在国内奶粉市场稳中有增。11月13日,贝因美发布公告,公司拟出售婴童用品等业务及相关资产。贝因美表示,转让婴童用品等业务后,公司将收回其投资,有利于集中资源用于婴童食品主业的发展,致力于主业的做精做强。

据贝因美2012年中报显示,以婴童用品等业务为主的“其他业务”的毛利率为30.52%,而奶粉类和米粉类业务的毛利率却分别为64.42%、64.82%。上述剥离资产在2011年度的合计营业收入为2.44亿元,合计净利润却为亏损1566.14万元。

中投顾问研究显示,尽管我国奶粉市场70%被洋品牌占领,但国产品牌中贝因美约有10%的市场份额,紧跟伊利之后,有一定的竞争实力。

而且,中国消费者对洋品牌奶粉已经从盲目跟从开始变得更为理智。伊利、贝因美等本土传统品牌奶粉发展状况较好,市场份额不断增长,品牌知名度较高。此次贝因美剥离婴童用品业务,未来很有可能将扩大婴童食品生产规模。(姚轩杰)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