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山东京博“玩太极”引监管层关注 国通管业最后通牒追讨巨额收益

山东京博“玩太极”引监管层关注 国通管业最后通牒追讨巨额收益

上海证券报2012年11月08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徐锐 ○编辑 孙放

本报今年6月6日刊发《山东京博“坐庄”ST国通面临巨额连环诉讼》一文,将山东京博此前收购国通管业过程中出现的短线交易等诸多恶劣行径首次予以曝光,而根据相关规定,其短线交易所获收益将归上市公司所有。但从后续进展来看,尽管国通管业曾多次联系山东京博追讨相关款项,但后者却消极应对,至今未给予明确答复。不过,双方在款项追缴上的僵持局面日前已引起监管部门的高度关注。

据国通管业今日披露,公司10月31日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发来《关于对安徽国通高新管业股份有限公司有关事项的问询》(上证公函【2012】0674号),交易所要求公司董事会说明至今未收到山东京博短线交易获利款项的原因以及追讨款项的进展情况。基于此,国通管业今日一改以往协商解决的原则,进而向山东京博下达了“最后通牒”:要求山东京博最迟于本月10日前将相关理意见以书面方式告知公司,国通管业则将依据其意见依法采取相应措施。

回看整个事件进程,证监会今年2月曾向山东京博及其控制人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经查明,山东京博自2007年7月起对国通管业股票进行频繁且巨额的交易,且在实施收购过程中接连触犯了虚假披露、信息披露违规、未发出收购股份要约等诸多违法事实。而通过这一线索记者另注意到,山东京博在实施违规收购时亦明显存在“低买高卖”的短线交易行为。

在此背景下,国通管业股东高石创投遂于今年6月上旬委托上海杰赛律师事务所向上市公司发函,要求公司尽快起诉山东京博,追索其短线交易违法所得。而据国通管业今日介绍,公司此后本着尽快协商解决的原则又多次电话联络了山东京博,要求对短线交易获利款项支付给上市公司,期间山东京博并未拒绝协商,但至今亦未给出明确答复。

国通管业今日同时强调,公司目前已为相关诉讼积极做准备,而起诉的前提是确定山东京博非法获利的具体金额。为此,公司董事长及相关工作人员已于6月28日前往中登公司上海分公司调取了山东京博股票账户交易情况,相关持股变动记录显示,山东京博2007年7月20日至2009年5月8日期间共计有近万笔股票变动记录。但仅有上述记录尚无法确定短线交易获利金额,公司正在遴选具有此类经验的第三方机构对具体短线获利金额进行核算。

“交易所向国通管业下达的敦促函使我们很受鼓舞。根据短线交易区间对应的股价和成交量计算,山东京博短线交易收益应在亿元以上,显然,追回该笔款项对改善上市公司业绩状况有着积极意义。”高石创投代理律师王智斌昨晚向记者表示,其一直在关注追讨进展,并曾与国通管业进行过多次沟通,但上市公司方面对此的态度似乎并不积极,该事件近几个月来并无实质性进展。“如果国通管业在短线交易获利额度核算上存在困难,我们很愿意提供支持帮助,根本目的是尽快追回该笔款项。”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