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二级市场交易萎缩 港交所前三季净利降16%

二级市场交易萎缩 港交所前三季净利降16%

中国证券报2012年11月08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黄莹颖

今年前三季度,香港市场股票交易萎靡,首次公开募股(IPO)规模也滑至新低。据港交所(00388.HK)7日公告,今年前三季度,港交所净利润同比下滑近16%。

不过随着热钱的持续流入,这种局面有望好转。分析人士称,在热钱的流入,尤其是房产市场投资因政策收紧而受限的背景下,香港股市将持续受益。而香港IPO市场则会受中美经济复苏利好影响,迎来上市回暖期。不过从今年的情况看,港交所很难再蝉联全球交易所融资规模“冠军”。

计划扩展新业务

由于全球金融市场持续受宏观经济影响,导致投资者信心减弱。香港股市也难以幸免。港交所公告显示,今年头九个月,香港市场平均每日成交金额较去年同期下跌27%,衍生产品市场的期货及期权合约平均每日成交张数则同比减少16%。公司截至今年9月30日的九个月的净利润为32亿港元,较去年同期下降约16%。  

不过随着热钱持续流入香港,香港股市交易低迷的情况有望改观,恒指目前已创14个月新高。摩根大通分析称,近日香港金管局连续入市干预港元,同时香港股市30日平均成交量水平比前期上升逾两成,表明在热钱流入以及房产市场投资因政策收紧而受限的情况下,香港股市将持续受益。

与此同时,港交所还在不断加大力度推进新业务。港交所表示,目前正在开拓定息产品、货币、商品以及人民币业务。此前,港交所已向英国金融业管理局申请更改伦敦金属交易所(LME)的控制权。预期在取得英方监管批准后,收购LME事项将于今年底完成。

与此同时,在人民币业务方面,港交所也取得进展,已推出多种人民币产品,首只人民币交易股本证券已在港上市。此外,港交所还在上海成立了一家独资企业,在内地市场提供金融信息服务。与此同时,港交所与上交所和深交所也共同成立了合资公司中华证券交易服务有限公司,为三方市场研究推出新金融产品及相关服务。

IPO市场或回暖

今年以来,香港投行不断传来裁员消息,而这显然与IPO大规模缩水相关。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香港IPO集资额创下自2004年以来的新低,共有51只新股上市,仅筹资489亿港元,与去年同期64只新股上市集资2214亿港元相比,分别下降19%和78%。

2009年至2011年间,企业纷纷赴港上市,并推动港交所在这三年成为全球融资规模最大的交易所。但从今年的情况看,港交所保持三年的冠军宝座将花落别家。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在全球募资排名中,港交所仅列第六。德勤的报告指出,受市场气氛低迷及全球经济放缓影响,今年前10个月,香港和内地新股发行市场交易量和规模均令人失望。香港主板在今年5月份和9月份均没有新股挂牌。而新股申请处理期限已过、申请被拒和自行撤回上市申请个案数目创2004年以来新高。

不过,随着港股近期的持续走强,港交所IPO有望回暖。德勤预计,第四季度A股市场仍会受困于多项监管和市场行情走弱影响,而对于香港IPO市场来说,第四季度是传统IPO旺季,受中美经济复苏影响,或迎来回暖期。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