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广汽奇瑞跨省合作优势互补

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广汽奇瑞跨省合作优势互补

中国证券报2012年11月07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张怡  

广汽集团和奇瑞汽车出乎意料的“闪电”合作,其神秘面纱很快被掀开。11月6日,广汽集团与奇瑞汽车在北京签署了战略联盟合作框架协议,将在整车开发、动力总成等多领域进行合作。

此次合作标志着国内本土汽车企业首次建立了战略联盟合作关系,跨省合作的方式突破了行业传统模式,为汽车产业做大做强提供了新的模式和思路。而合作的迅速达成,显示出其背后政府的有力推动。

“自主技术”诱人

不同于中国车企不善于“合作”的传统印象,此次双方的签约令人颇感意外。合作内容主要是在技术层面,不过从合作领域上看,集合了自主品牌发展的各关键环节。

根据协议,广汽集团和奇瑞汽车将在整车开发、动力总成、关键零部件、研发资源、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国际业务、生产制造管理等领域开展合作。双方认为,协议的签订实施将有助于双方实现优势互补,快速提升核心竞争能力,实现共赢式发展。

业内人士认为,近年来,广汽集团在合资领域经验积累丰富,盈利能力较强,且在企业管理和营销人才储备方面有过人之处,但其“短板”却是现在国家大力倡导的自主品牌和技术创新。虽然近几年推出自主品牌“传祺”,但由于介入较晚、积累不够深厚,自主发展领域基础仍较为薄弱。相比之下,奇瑞汽车经过多年的自主打拼,在自主技术和产品推广方面经验丰富,不过受品牌等多方面因素影响,盈利能力尚不算强。因此,从优势互补角度说,广汽和奇瑞的合作很有意义。

此外,业内人士认为,今年日系车的弱势地位让广汽的处境十分尴尬,并激励广汽做大做强自主品牌。此次合作,是其战略转型的重要一步。

闪电合作 政府推动

自10月底传闻到6日的宣布,作为粤皖两省的两大汽车国有企业,广汽集团和奇瑞汽车的合作推进之迅速令人惊讶,而两个不同省份汽车公司的合作也出乎意料。不过,双方坦言此次合作乃是“落实国家汽车产业政策的实际行动”。业内人士也普遍认为,政策和政府是这次“闪电”合作的重要推动者。

其实早在2009年2月,为了应对金融海啸的冲击,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细则》,其中对汽车产业兼并重组提出明确要求,并对汽车产业“四大四小”提出要求,即鼓励一汽、东风、上汽、长安等大型汽车企业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兼并重组;支持北汽、广汽、奇瑞、重汽等汽车企业实施区域性兼并重组;支持汽车零部件骨干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扩大规模,提高国内外汽车配套市场份额。随后,工信部将汽车列为八大兼并重组行业之首,并提出要放开重组主体、提倡跨区域兼并。

今年初,国务院颁发了《工业转型升级规划(2011~2015年)》中再对汽车产业集中度提高提出要求,鼓励企业实施兼并重组。日前又有消息称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资委等九部委正在酝酿相关政策,着力推进钢铁、汽车、水泥、机械制造等八大重点行业的兼并重组和淘汰落后。

不过,发改委产业协调司有关负责人坦言,从目前的状况来看,跨行业、跨地区、跨所有制的企业兼并存在较大的难度。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