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三季报披“窗口期结束 高管持股悄变存玄机

三季报披“窗口期结束 高管持股悄变存玄机

证券日报2012年11月02日08:11分类:股市动态

核心提示:调查显示,不少高管增持实为股权激励计划的一部分,而减持则多为主动出手,甚至有三季报披露当天即减持的“掐点”者。

三季报披露收官意味着“窗口期”结束,随着季报陆续出炉,这期间部分上市公司高管的持股数量已悄然发生变化,有些高管甚至表现得急不可耐,季报刚一披露便急忙减持股份。也有少部分高管大笔增持,一增一减,管理者对公司的态度可见一斑。

高管增持多为被动

WIND数据显示,8月底9月初,即三季报密集披露期30天之前,多家上市公司高管增持股份,其中增持最多的是*ST兴业董事长、实际控制人陈铁铭,他在9月7日一举增持614.26万股。

究其原因,倒不是陈铁铭对公司未来有信心等常见的理由,而是2012 年 9 月 7 日,大洲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厦门润江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将持有的*ST 兴业股份614.26万股通过上交所大宗交易系统出售给了他。交易完成后,厦门润江不再持有*ST兴业的股票,陈铁铭累计持有股份增加至881.9万股,占总股本的4.53%。

更多的高管增持其实是公司激励计划的一部分,例如上海医药9月曾出现6名高管集体增持的壮观场面,公司总裁徐国雄,副总裁姜远英、任健、李永忠,财务总监沈波,董秘韩敏于9月24日、9月25日、9月26日,以2012年收到的2011年度绩效奖金的50%(或50%以上)从二级市场购入公司A股股票,成交价格在11.25元-11.52元之间。

中国中冶从上到下的增持则带有更多企业战略的意味,9月20日至9月21日,公司高管合计增持1108.3万股公司股份并承诺锁定三年。其中,董事长经天亮和总裁沈鹤庭以及职工代表董事国文清分别增持了10万股,4位副总裁和董事会秘书各自增持5万股,来源均为个人自有资金,成交价在1.99元至2元之间。公司部分总部职能部门负责人及二级子公司领导人员246人同期也以个人自有资金从二级市场购入公司 A股股票合计1,043.8 万股。

窗口期结束后增持公司股份的也有不少,但共同特点均为三季报业绩欠佳。例如民和股份10月24日公布三季报,前三季度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4961.53万元,下降126.22%,全年净利润预亏,副董事长孙宪法10月30日一举增持583.8万股,并收到良好的效果。10月31日民和股份一改颓势,成交放量,上涨7.23%。

无独有偶,国联水产10月25日公布三季报,全年净利润预亏,公司董事长李忠10月29日增持62.89万股。同样在10月25日公布三季报的荣信股份董事长左强10月29日也增持100万股,公司三季报营业收入10.36亿元,同比减少15.36%;净利润1.78亿元,同比减少19.3%。

南国置业一次性被减持850万股

根据深交所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证券事务代表及前述人员的配偶在公司定期报告公告前三十日内,不得买卖本公司股票及其衍生品种,因特殊原因推迟公告日期的,自原预约公告日前三十日起至最终公告日。

深交所上市公司诚信档案董监高及相关人员股份变动情况显示,在所有高管相关减持中,规模最大的当属南国置业副董事长裴笑筝双亲之一裴兴辅的减持。南国置业10月24日公布三季报,就在10月17日,裴兴辅通过大宗交易平台一口气减持850万股,占总股本的8.85%,减持均价为4.2元/股,套现3570万元。减持后,裴兴辅名下尚有结余股份1800万股。

南国置业年报显示,截至2011年12月31日,裴兴辅是公司第一大无限售股股东,持有4750.96万股,占总股本的4.95%。由此可见,在过去10个月内,裴兴辅已减持掉手中约62%的南国置业股份。

此外,南国置业董事、高管高秋洪则等到窗口期之后、10月29日减持49.96万股,均价为4.59元/股,套现229.32万元。

而高管减持涉及人数最多的是大华股份,自公司10月22日披露三季报以来,已出现三轮减持,包括董事、董秘、证券事务代表均在其列。

具体看来,10月23日,大华股份董秘吴坚减持29315股、证代李晓明减持10200股、高管张兴明减持20000股;10月26日,李晓明再次减持20000股、张兴明减持46900股、高管应勇减持60000股;10月29日,应勇又减持65000股,董事陈爱玲也加入减持大军,一次减持68974股,其中仅陈爱玲的这次减持就套现292.52万元。

而大华股份前三季度业绩颇为靓丽,净利润3.78亿元,同比增长85.08%,且全年净利润预增60%-100%。有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人士表示,根据税法相关规定,激励股份解锁需要在一定期限内缴纳相应个人所得税,可能是高管减持的一大驱动力。在符合相关规定的情况下,高管出于自身需要减持一定股份,适当改善生活,也是可以理解的。(记者 陈雅琼)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