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基金经理:明年初或是大规模操作良机

基金经理:明年初或是大规模操作良机

上海证券报2012年11月02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安仲文   ○编辑 于勇  

 

虽然10月份的经济数据刺激了市场强势反弹,但基金经理认为若11月份经济数据进一步改善,则可确定市场反弹可以走得更远一些,而目前基金参与反弹力度明显不足,一些基金经理更相信明年初才是大规模操作的良机。

昨日市场大涨,不过与市场行情人气急剧提升所不同的是,基金对行情持保留意见。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指出,10月PMI回升有季节性因素,如圣诞订单、国庆长假对消费的拉动等,经济是否见底回升还需观察下月初公布的11月PMI值。如果11月PMI继续在50以上,则经济见底企稳的可能性将比较大。10月PMI指数回升到50以上,有利于提振投资者信心,同时提高对经济好转的预期,但市场真正出现反转时机,仍需待以时日。

当基金业绩排名进入最后两个月的敏感时期,基金虽有做净值的冲动,但对市场行情是否有趋势性的表现也异常纠结。深圳一家合资基金公司人士向《上海证券报》指出,从基金年终业绩排名角度看,现在追涨杀跌风险最大,目前最好的方法是持有相对放心的品种静待市场表现。

“如果11月的经济数据继续改善的话,意味着经济企稳的概率进一步增大,行情则会走得更远一些。”深圳一家超大型基金公司人士强调,如果11月的数据相对纠结,那么短线反弹成分会更多一点。上述人士认为,从投资角度而言,关注明年比目前市场会更重要。

博时策略混合基金经理王燕也认为,目前判断经济前景的争论在于经济是周期性放缓还是结构性调整。从周期性因素看,各个行业去库存和去产能化的时间已经接近两年,企业裁员、关闭产能等调整举措已经发生,包括化工和钢铁在内的很多中游行业的价格出现了短暂的企稳回升态势。她认为,尽管需求不振仍然是事实,但很多企业的净资产收益率短期继续进一步下降的压力已经缓解。一旦边际上需求有所企稳或者政策有所调整,市场就存在一定反弹的可能。

但是经济深层次的问题又从另一方面使得反弹难以一蹴而就,也使得基金经理对于市场反弹始终保持纠结。在众多基金经理看来,从结构性调整的角度看,过去十年中凭借低成本制造优势和国外旺盛需求推动的经济增长已经告一段落,贸易顺差增长带动的基础货币扩张也基本结束。很多产业目前面临产能过剩的压力,过去持续投资的模式已经难以为继。王燕也认为,在经济进入新模式的背景下,无论是放开垄断行业的投资、降低老百姓的税负水平、还是创造有利于创新和竞争的市场环境、解放并释放民间的智慧,都需要一个较长的调整周期,而在这个周期中,经济将较长时间维持低速增长的态势,企业的回报率也面临压力,市场机会更多是结构性的而非通常意义上大牛市。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