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投资持续反弹仍待寻找新动力

投资持续反弹仍待寻找新动力

中国证券报2012年10月31日04:4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张泰欣

从9月投资数据看,固定资产投资环比和同比都出现小幅向上的态势,虽然从细分领域看,房地产投资增速依然在低位徘徊,目前的投资拉动主要还是靠基建项目上马,但从后续项目的储备和一些地区表现看,基建可能在未来继续充当引领投资增长的动力。分析人士认为,未来的投资还需政府的主动式管理,企业自主式投资的增长还难出现,如果没有货币政策的明显转向,投资向上的动力和方向还需要进一步夯实。

1-9月份,投资累计增速为20.5%,在PPI调整后,9月实际同比增速为26.8%,达到2012年以来单月同比增速的最高水平。可以看出,投资的复苏主要由基建复苏所推动。基建方面,铁路投资实际同比增速在从7月的-2.7%上升至8月的42.3%,9月这一势头延续,单月实际同比上升至84.4%。整体基建投资9月实际同比增长29.7%,比8月19.9%继续加速。

工业生产方面,9月工业增加值实际同比增长9.2%,略高于市场预期,同时也终止了从5月开始的连续三个月放缓。分行业看,钢铁和水泥等周期性行业是拉动工业增加值同比小幅反弹的主要原因。然而,与工业活动关系密切的发电量同比由8月份的2.7%进一步下滑至9月的1.5%。同时9月进口同比仅为2.4%,仍处于较低水平。虽然用电量是观测投资变化的真实指标,但从细分投资项的变化看,一些持续的积极的因素表明短期内投资企稳,经济上行的概率较大,这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得到验证。

第一,从库存状况看,三季度去库存压力减轻为工业回升提供空间。9月制造业PMI有所回升,其中新订单、原材料库存回升,另外工业库存已回到正常水平,产销率也拐头向上,这些都指向去库存压力减轻。虽然库存水平在接下来还会继续下降,但库存到达正常水平时,往往伴随着产出缺口的变化,可以预期,四季度产出缺口可能缩小,这将带动投资项目的稳定增长。

第二,从房地产投资看,目前地产商加快拿地,预示地产投资有回升可能。地产商资金状况不断改善,完全有能力加大投资力度。从历史数据来看,土地购置面积与地产投资的走势吻合很好,而近期地产商明显加大拿地力度,由此可以认为地产投资在短期有回升的可能。另外,资金以购地款的形式回流到政府,也有利于相关投资的回升。

第三,从投资的生产资料市场看,钢铁水泥价格反弹是正面迹象。高频数据显示钢铁、水泥、煤炭价格在9月几乎同时回升,这可能是由于投资真实需求的改善而不单单是季节性因素所致。从历史数据看,上一次钢材水泥价格的同时反弹发生在2010年7月,当时的情况是经济开始加速。因此,这些基建材料价格的企稳,有利于相关厂商形成稳定预期,从而加大生产资料的供应。

虽然从上述迹象看,投资企稳是大概率事件,但从中期看,经济仍面临下行风险。在中长期“去杠杆、去产能”的格局下,经济将持续承受较大的向下压力,或许难有明显的好转。从目前的一些公司三季报预警看,企业的盈利能力有恶化的迹象,而且企业净现金流严重恶化还会引发对偿还能力的担忧,岁末年初信用风险有局部暴发的可能性。因此,宏观经济审慎监管的难度和力度还很大。

具体到投资方面,未来可能还会继续加大推行政府投资项目,这将在市场上起到一定的带头作用,但民间投资是否能随之而跟进,还需要看信贷的情况。如果政府采取区别性的放松货币的手段,则民间投资在改善了资金流的情况下,可能会改变预期,加大投资,从而带动整体投资增速。

总体而言,中国经济目前仍处于放缓的中程,四季度投资不稳定的可能性依然存在。在新一轮全球定量宽松的背景下,国内刺激投资增长的措施空间比较有限,在出口形势不明,消费稳步增长的作用下,未来中国经济稳健增长还需更多的制度红利和企业创新。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