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83家企业参与页岩气探矿权招标

83家企业参与页岩气探矿权招标

经济参考报2012年10月26日04:21分类:新华社报刊

20区块资源禀赋较差,开发成本较高;重庆正研究相关补贴措施

新华08网北京10月26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 高伟 王璐 北京报道)10月25日,国土部举行2012年页岩气探矿权招标开标仪式。83家各类企业参与总面积20002平方千米的20个区块招标。

“这次竞标的企业主要是三大类,央企、地方国企和民企,其中有一些是与外资合作,竞争非常激烈,投资额度也很大,相应的风险也很大。”一位接近招标工作的人士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很多有实力的企业并没有参加竞标,区块条件不理想、开发成本高是企业最主要的顾虑。

9月10日,国土部面向社会各类投资主体公开招标出让页岩气探矿权。共推出20个区块,分布在重庆、贵州、湖北、湖南、江西、浙江、安徽、河南等8个省(市),总面积为20002平方千米。

根据要求,投标人应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注册,注册资本金在人民币3亿元以上,具有石油天然气或气体矿产勘查资质、或与已具有资质的企事业单位建立合作关系的内资企业和中方控股的中外合资企业。”每个投标人最多可投标2个区块。

招标公告发布后,先后有航民股份、海越股份、湖北能源、惠博普、中天城投、永泰能源和广汇能源等7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将参加此次页岩气招标。并由此带动相关概念股上涨。此外,荷兰皇家壳牌石油公司、英国BP石油公司和美国雪佛龙等外资企业也希望通过合资身份参与投资竞标。

国土部称,截止到投标时间,共接收到83家企业的152套合格的投标文件,20个区块中最多的接收到13套投标文件,最少的接收到2套投标文件。其中19个区块投标人达到三家,进入公开开标及后续程序。另有1个区块由于投标人不足三家,未达到法定要求,不予开标。

据上述接近招标工作的人士介绍,为了避免区块重叠问题,当前招标的20个区块多为盆地边缘或过渡区块,页岩气资源禀赋相对较差,地质地貌比较复杂,开发难度大、成本高。据悉,目前我国页岩气单井成本为4000万元至8000万元之间,而美国巴奈特页岩气单井成本仅为1700万元至2300万元之间。

《经济参考报》记者在开标现场发现,受关注度较高的湖南区块吸引了数十家企业参加投标。其中包括中石油煤层气、华电、广州燃气等。另一热点区域的重庆区块也吸引大量企业前来投标。重庆市国土房管局副局长周时洪告诉记者,“重庆是我国页岩气热点区域,加上此次招标准入门槛不高,吸引了很多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除了资金方面,我们主要考虑的还是企业的综合实力以及风险承担能力。”

另外,记者注意到还有房地产企业来到开标现场,这家企业的负责人称,由于当前地产行业在持续执行调控政策,原有利润模式已经发生变化,所以他们开始把目光投向矿产和能源领域。

公开资料显示,近年来页岩气作为一种非常规天然气资源,在全球范围内逐渐升温。据预测,全球页岩气总资源量达456万亿立方米,相当于常规天然气1.4倍。主要分布在北美、中亚和中国、中东及北非地区。

最近几年,国土部先后组织评价了我国页岩气资源潜力,并优选了勘查开发有利区。2011年7月,第一轮页岩气招标采用邀请制,受邀企业分别是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延长石油、中联煤层气、河南煤层气等国企。最终,中石化和河南煤层气中标。

本轮招标则采用公开招标方式,为具备经济和技术实力的多种投资主体进入页岩气勘查开发领域提供机会,意在通过市场竞争机制,加快我国页岩气勘查开发进程。

按照招标流程,此次开标仪式结束后,接下来将转入评标阶段。评标将从勘查部署、资金预算和保障措施等方面,由评标专家组对投标人的勘查实施方案进行评审排序,评出中标候选人。国土部经过公示后,确定中标人,最终结果将在11月中旬至年底之前公布。

另外,本次招标出让的探矿权有效期为3年,年均勘查投入应达到每平方公里3万元人民币及以上,钻达目的层的预探井等钻探工程量最低应满足每500平方公里2口。同时,中标人要对其勘查实施方案确定的勘查投入、工作量以及进度等内容做出书面承诺,作为管理机关监督检查的依据之一。

业内有专家指出,当前我国页岩气开采技术相对滞后,成本偏高,需要尽快制定页岩气价格补贴措施,采取免税、退税等手段鼓励页岩气勘探开发。周时洪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重庆方面已经在研究相关补贴措施。“参照现有天然气的补贴措施,未来在页岩气开采上,将在价格、税收方面针对企业出台补贴政策”。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