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需求疲软 电企业绩改善预期下降

需求疲软 电企业绩改善预期下降

中国证券报2012年10月18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 本报记者 王荣

用电需求疲软,以及降水丰富,使火电行业盈利改善预期下降。国家能源局公布的9月份用电量数据显示,1-9月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为2788小时,增加416小时;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为3707小时,减少269小时。

对于四季度的用电量增速,厦门大学能源研究所主任林伯强认为,由于“稳增长”政策短期难以拉动用电量增长,四季度的用电量增速仍保持低增长,这也使得今年全年用电量增速可能低于此前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预测的6%-7%左右。

中金公司的研究报告也指出,四季度水电进入枯水期,电量回落;动力煤价可能出现环比小幅上涨,火电盈利能力环比小幅下滑的可能性加大。

今年以来,动力煤价降幅超过20%,业内普遍预期火电企业盈利将大幅改善,但是需求的疲软令火电企业发电量和售电量普遍下降。国投电力10月17日公告,根据数据统计,2012年三季度公司全资及控股企业累计完成发电量206.92亿千瓦时,上网电量200.76亿千瓦时,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8.93%和8.22%。

火电企业龙头华能国际(600011)也称,截至9月30日,公司中国境内各运行电厂按合并报表口径累计完成发电量2236.62亿千瓦时,同比减少5.40%;累计完成售电量2109.16亿千瓦时,同比减少5.33%。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